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社会 >> 

女警“护学岗” 马路上的平安天使

更新:2020-11-19 10:57: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你好,马上要放学了,请立刻把车开走。”“货物不要放在这里,把路挡住了。”下午3时,离通川区第二小学放学还有35分钟,身着反光背心的吴桢对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排查。作为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的一员,吴桢的主要工作就是护学。

“‘护学岗’为什么选择女孩子?大概是因为我们比男生更有亲和力吧。”吴桢在达城各大小学门口的“护学岗”上,一站就是3年。

下午3时40分,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吴桢立即投入到护学工作中。“小朋友,可以过马路了。”指挥车辆停下后,吴桢守护学生通过斑马线,收到“指令”的学生们放心地走向马路对面。“谢谢交警阿姨,你辛苦啦。”从吴桢身边经过的学生,纷纷向她致谢。看到学生们顺利到达“彼岸”后,吴桢又回到了“舞台”中央,向车辆发出可以通行的指令,为刚刚暂停的“交响曲”按下了“播放键”,瞬间,学校门口又开始车流涌动。吴桢凭借一己之力,将这场嘈杂繁忙的“交响曲”变得舒缓和谐,让通川区二小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二小门口没有设置红绿灯,所以就需要发挥我们‘护学岗’的作用了,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要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的上下学环境。”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学校门口,是吴桢雷打不动的习惯,“早点来,早点发现问题,早做处理,防微杜渐。”

在通川区二小门口,吴桢是家长们眼中的老熟人,更是学生们心中的“女中豪杰”。家长们随时都能看到她和占道经营的小贩斗智斗勇、劝导乱停放车辆司机的场景。“非常感谢她们的守护。”学生家长马女士说,自从有了“护学岗”,即便临时有事不能来接送孩子,她也放心孩子过马路。

“在其位,谋其职,作为一名交通警察,维护好交通秩序、营造良好的上下学环境、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本就是我的职责。”吴桢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通川区一小门口执勤,遇到上学高峰,马路十分拥堵,一位等得不耐烦的驾驶员破口大骂,“你是交警吗?你就会瞎指挥,凭什么不让我们先过,都堵成这个样子了,我还着急去办事呢!”听到驾驶员的谩骂,吴桢心里委屈极了,但她依旧笑脸相迎,完成护学工作。

当天回家,她偷偷躲在房间里哭,但转念一想,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苦衷。“但是我也不能让自己白白受辱。”从委屈中走来的吴桢认识到沟通的必要性,于是,当她再次遇到蛮横不讲理的驾驶员时,她就会上前与之交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先生,请注意您的言辞,我作为交通警察,不会偏袒谁,因为这里没有红绿灯,我要确保学生们的安全,希望你们能换位思考,假如是你的孩子正在上学过马路呢?天下父母心,请多多理解,感谢您的配合。”听到这番“大道理”后,很多驾驶员都会瞬间“变脸”连忙致歉。

“这3年里,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当学生和家长看到她在烈日下工作,向她递上一瓶水时;当听到学生们的一句“交警阿姨,你辛苦了”时,都让她十分欣慰,“那一刻,我明白,我的执着、我的坚持,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10月24日,全国妇联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吴桢所在的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获得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四川省)称号。吴桢的作为正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女子中队的集体缩影,也是每个坚守在“护学岗”位上铿锵玫瑰的真实写照。“当警服穿在身上的那一刻,我就觉得我是‘万能’的。”吴桢和女子中队的其他队员们用身体力行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职责,这些铿锵玫瑰也用坚守和热情将“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擦得锃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