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宣汉柏树一农家艰辛养育三胞胎

更新:2020-11-18 11:04: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编辑:庞岚月

9年前的初秋,宣汉县柏树镇太平寨村农民周云、冯娜夫妇喜得三胞胎儿子,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喜得贵子欢喜的同时,又倍添养育的忧愁。尽管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但坚强的夫妻俩硬是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将三胞胎兄弟抚育长大。如今三胞胎兄弟都已上小学三年级了,一家人过着和和美美的生活。

无意间 三胞胎喜降农家

走进宣汉柏树镇太平寨村9组村民周云、冯娜夫妇家时,社区记者看到,家里虽然清苦没啥家电家具,但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乖巧听话的三胞胎兄弟正围坐在小火炉边认真地看书写作业。

“孩子很小时,三个小家伙可把我们大人累坏了,除了妻子专门照管外,全靠年迈的婆婆爷爷一起帮着照料,才一把屎一把尿的好不容易将他们抚养这么大。”三胞胎的父亲周云一边与记者说话,一边把孩子们叫到记者跟前。三个孩子听话地跑过来,规规矩矩地站在记者面前,很有礼貌地叫着“叔叔好”!然后又乖巧地给记者倒水、搬凳子,拿来农家土特产柚子剥给记者吃。

三胞胎兄弟留着一样的发型,高矮不相上下,圆圆的苹果脸,棒棒的身体,十分逗人喜爱。看见孩子们很懂事,周云很是欣慰。他给记者聊起生育三胞胎的经历,半带玩笑地说,他们相当于是“捡来”的,原来孩子差点“胎死腹中”。

周云说,他当年已35岁,妻子33岁,已经有一儿一女,大儿子10岁,女儿2岁。因为家处农村,经济收入少,原本没有打算再生第三胎。这三胞胎是他们夫妻俩在广州打工时,无意间怀上的。作为家庭顶梁柱,周云强烈要求妻子去打掉孩子,因为已有的一儿一女,已经让他们的经济捉襟见肘,要再养一个孩子实在是无能为力。再说当时计划生育也卡得紧,超生要缴一大笔社会抚养费。但想到是自己身上的骨肉,妻子始终不愿意打掉孩子,看到妻子哀婉的目光,周云不再强迫妻子去打掉孩子。

时光流逝,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周云发现妻子的肚子越来越大,超出了她怀前两个孩子的尺度,当地医院B超检查说是双胞胎。怀孕7个月时,到城里大医院检查,才发现是三胞胎。

2011年9月5日,三胞胎兄弟在达州市二医院足月顺产。刚生下来时,孩子因身体瘦小,老大4.1斤、老二3.9斤、老三才3.3斤。为了孩子健康,三个小宝贝被送进医护室保温箱,但一天的费用就是3000多元。医生说,得养护半个月,这对一般农家人来说,简直是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无奈之下,在住院三天后,周云将母子接回老家照料。

手忙脚乱 喂养三胞胎异常艰辛

作为平常家庭,添丁进口都是喜事,但对于三胞胎家庭来说,养育三个孩子却是异常的艰辛。

周云告诉记者,三个孩子生下来,由于妻子身体虚弱没有母乳,全靠吃奶粉,一罐奶粉几天时间就吃完了。单是喂奶就把大人累得够呛,还不说换洗尿片,两根大铁丝上都晒满了尿布。

“在三个孩子1岁以前,我和妻子硬是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晚上要起来两三次给孩子喂奶。因要照料三个孩子,自己也不能去外省打工。虽然有父母帮助照料,但父母毕竟年迈行动不便。”周云说起妻子来,一脸的心痛,“自从生下三胞胎小孩,妻子消瘦了10多斤。”

为了让孩子健康平安的成长,周云夫妇给三兄弟取名“周修齐、周治平、周华安”,意思是“修治华、齐平安”,源于古语希望三胞胎儿子吉祥安康的意思,并竭尽全力给孩子们创造好的成长条件。

自三胞胎降生以来,周云夫妇除了负担前面两个孩子读书的学费及生活费外(大儿子现读大专、女儿读小学),还要负担这三胞胎的奶粉钱,巨额的日常开销压得周云喘不过气来。为此,周云利用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就在本地做水电工手艺挣钱补贴家用。因他技术好,服务态度也好,所以生意还不错。因为劳累,身体也消瘦许多。然而,再苦再累,他也毫无怨言。

沐浴爱的阳光 三胞胎健康成长

“三胞胎的降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待人忠厚的周云激动地讲起一件令他全家无比感动的往事。

三胞胎兄弟小时候,因体弱,一到冬天就不时感冒。一次老大周修齐因为感冒了,在当地诊所输液打针不见好转,被迫住进达州市某大医院,住院几天老大病还没好,老二、老三又接连跟着感冒了,结果三兄弟都入住医院。特别是老幺,因急性肺炎肺部感染严重,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天的医药费用就是几大千。家里实在拿不出钱让孩子们看病,妻子急得终日以泪洗面。此时正值腊月三十,人们都在家里团圆,而周云一家却还在为孩子的治疗发愁。正当周云夫妇走投无路时,同病房的病友纷纷伸出援手,为三胞胎兄弟捐钱捐物。特别是有一位不知名的中年女士,在得知三胞胎夫妇的困境后,将5000元救急款塞进周云的口袋,没等周云问她姓甚名谁就悄然离开了医院。

还有一位好心人,在得知三胞胎的困境后,也不知怎么打听到他们的地址,还专程搭车到家里,为孩子送来200元钱和衣物……正是在无数个这样的好心人的帮助下,沐浴爱的阳光,使孩子们得到救治。谈起这些,周云无不为之感动,发誓一定会将三个孩子养育成人,并教育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社会。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周云外出奋力挣钱,妻子冯娜则在家里既搞种养业,还抽时间到场镇上去摆摊,依靠夫妻勤劳的双手,维持家庭的运转。

三胞胎兄弟在父母的精心照料和培育下,幸福健康地成长。为让孩子们有较好的学习条件,在孩子们上幼儿园后,尽管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周云夫妇还是省吃俭用地挤出钱来送孩子们参加特长培训。三个孩子学习中国舞,参加宣汉县全县幼儿园大班结业汇演,还获得了优秀奖。

进入小学后,三胞胎在姐姐的帮带下,不但学习成绩每学期都名列前茅,在校是好学生,而且在家更是父母和婆婆爷爷的好帮手。三兄弟如今在三年级一个班读书,都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放学回到家就自觉完成作业,然后帮助婆婆爷爷扫扫地,喂喂鸡鸭。三兄弟从不讲究吃和穿,也不要零花钱乱吃零食,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三兄弟穿得并不一样,他们也从不计较。

看见孩子们听话懂事,健康成长,周云夫妇万分欣慰,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周云表示,他们会继续不断地辛劳拼搏,用勤劳和汗水,为孩子们的未来撑起成长的天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