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返乡记

更新:2020-11-16 11:22: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世进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桔绿时。朝思暮盼的母校开江中学百年庆来临之时,乃秋雨绵绵后一个雨驻风停的平和日子。为了在前一两天从千里之遥的乐山安全地返回家园,我却有着诸多的烦难与苦恼。首先是小儿忙于工作挤不出时间驾车送行,即便儿媳尽最大努力送我与妻子平稳进入动车,我与妻子焦虑地进入火车站后,长长的站台让妻子既要牵我步行,又要提包背袋,何其令人煎熬。

想不到奇迹出现了。一进入动车,一个高个子乘警便主动过来问候:“你行动不便,有啥需要帮助的说一声。”我像吃了一颗玫瑰花做成的定心汤圆,甜滋滋、香喷喷的,一下子有了好心情。

透窗眺望沿途风光,“青惜峰峦过,绿知桔柚来。”从坦荡如砥的成都平原穿越川中丘陵,渐次驶入巴山山脉。疾速行驶的动车,带着我与妻子奔驰扑入家乡达州温暖的怀抱。我如同一个久别爹妈的孩子,那番欣悦与激动令我这八旬老者重又返回了逝去的青春岁月。

不及三个钟头,便抵达达州火车站。我与妻子正着急下车时无人帮忙,邻座一位素不相识的清秀女士主动帮我提走了沉重的提包。不出一分钟,那位高个子乘警便伸出了厚实的手掌一把挽住我的右臂,沉沉稳稳地走出了车厢。一会,一位女乘务员推来了一架轮椅,让我安坐,伫立在旁的高个子乘警向我行了一个漂亮的注目礼,匆忙中,我仅回应了一句“谢谢”,连他姓甚名谁都未曾记下。推轮椅的女警娴熟地一路慢跑,一直将我与妻子送出车站口,并安全地送上了出租车,才挥手告别。

自2005年秋,我患脑梗塞以来,搭乘火车大约也有七八次吧,可从来没有这次乘车时被这么照护备至。我兀自在心中吟咏:“月是故乡月,人是乘警亲!”

10月17日,出席母校举办的文学座谈会,我与妻子进入开中校园,又遇到了难题,会议厅在新楼,陡峭的石梯多达数十步。妻子手患疱疹一直未愈,牵我爬梯上坎,无异是一种折磨。踌躇之时,弟子姜峰和姜明两兄弟迎面走来。姜峰体魄魁梧,“何老师,你放心,我背也要背你进会议厅。”一股暖流淌过心窝,浑身顿时充满了力量。我在姜峰的搀扶下顺利地走上了台阶,然后一直守护在我身边。随后姜明又搀扶我到台下的嘉宾席就座。

第二天,盛大的庆典在宽阔的广场举行。我在一张由廖灿英主任叫学生搬来的一把椅子上坐了三个钟头。临到结束时,姜峰又出现在面前,他牵我下石梯,我却大腿酸麻,想背我下梯子,我僵硬的右手却使不上力,只好行走几十步,待大腿活动后,再下另一侧石梯。一时搂的搂,抱的抱,几位弟子将我接送上平地。尔后,姜峰见我行走艰难,率性将我背进了餐厅,他还乐悠悠地呼号:“背何老师进餐啰!”此时此刻,不少弟子涌上前来,拍照的拍照,拥抱的拥抱。久别重逢,相聚母校,此乐何极!

师生重逢,亲切地握手、问候,并非难事。难的是,两天的大型活动,弟子姜峰一直紧紧跟随在一起,不离不弃,每遇难关,他便挺身而出,一直到整个校庆活动结束,他才和小车司机一道送我回家。

此次返乡之行,无论是动车乘务员,还是当年弟子,他们给我上了一堂最生动最扎实的传统道德教育课。

我真正读懂了孟子之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顿觉老年人的生命通道,愈来愈畅行无阻,晚霞夕阳,无限美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