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消逝的声影

更新:2020-11-16 11:20:0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红阳

晚报、晚报……

那个声音在车外准时响起,满车人闻声而动,纷纷将身子探出去。

很快,卖报主人怀里的报纸就少去一小半,车里人几乎人手一份。汽车慢慢启动,车门缓缓关闭,仿佛建起了一座隔绝外面喧闹的坚实壁垒,车里面只剩下众人专心阅读的安静祥和了。

这是十年前,我刚上班时经常看到的场景。那时候,网络还不十分发达,大家更多的还是通过阅读报纸获取信息。为此,街上流动着许多叫卖报纸的身影,响彻着他们叫卖的声音。

那个大叔常常到我们单位的班车边兜售报纸。五十多岁年纪,身体瘦小,加上脚有些跛,就比常人矮了许多,所以脸总是仰着,笑眯眯地喊:“晚报,晚报……”

时间久了,我便听说他家里供着一子一女两个大学生,开销大,虽然经济不算太糟,但一有时间就出来卖报纸以补家用。卖得最多的是晚报。那时候,一份晚报6毛钱,运气好时,一天能卖上百份,除了本钱,可挣下二三十元。用他的话说:“水电费是挣出来了。”

我们常在他手里买晚报,于是二十多分钟车程都在阅读中度过。正是通过这份报纸,我们了解到这个城市正在发生着什么。

几年过后,大叔突然消失了,我们以为发生了什么祸事,相互打听着,才终于知道,大叔的儿女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有了收入,再不需要他走街串巷地辛苦了。

这时候,我的外甥女八岁了。她性格腼腆,总是羞于同人打交道,我就提出让她寒暑假里在小区门口卖晚报。

刚开始她觉得丢面子,红着一张脸,站在小区门口,看到生人走近,就赶紧转过身子。一天下来,除了收获一肚子委屈,什么也没有。

这当然不是办法,于是我们规定她每天必须卖出30份报纸,否则,差多少份折价后从零花钱里扣。大概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在我们的高压政策下,她终于迎着陌生人喊出声来:晚报、晚报……稚嫩的声音犹如春天破土而出的小禾苗,羞怯却又勇敢。

都说万事开头难,一旦熬过了开头,事情就容易了。刚开始外甥女还只是在小区门口卖报纸,时间渐长,或许胆量越来越大,她的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竟然敢走到别的街道上去了。这下反倒让我们担心,只能悄悄跟在她的背后保护着,把一出“儿童励志片”活生生变成了“成人谍战片”。

两个假期结束,外甥女性格果然变了许多,敢于甚至喜欢上和生人打交道。学校的老师们也说她在学校开朗不少,从前总不敢到台上讲话,现在站在台上也能侃侃而谈。老师咨询秘诀,望着外甥女因为卖报纸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庞,我们笑在心头。

如今,数字化阅读早已普及,通过阅读各种APP,人们早已能“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但是纸媒的厚重感仍然让我们这些读者无法割舍。每每想起当年那些走街串巷的身影,心头还是不免掠过一丝淡淡的惆怅,耳边就回响起一声声“晚报、晚报”的叫卖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