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燕语别叙

更新:2020-11-16 11:19:0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邹德萍

一叶知秋,是无数文人墨客笔下的秋诗,是多少代人眼里的秋天,也是广袤田野呈现在你面前的秋意,黄、橙、红、褚和金色构成五彩秋色,因而总有些人、有些物、有些生灵,在送走暑热之后,走着走着就散了似的。其实那不是秋的本意,也不是秋的初衷,但的的确确小燕子在算着日子,等待着真正的秋天的到来。

什么才是秋,答案肯定不止一个,因为没有一个公式。有人说,立过秋就分早晚凉了,我是早也盼晚也盼,可天气迟迟不凉,有时暑热正旺;有人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三场秋雨不穿单,可我穿梭归巢,在廊檐下等啊等啊,大大小小几场甚至几天秋雨过后,还是没有什么寒意,我的宝宝们长大了羽毛丰满了,早早做好了南归的准备;有人还说,北风就是秋风,它会扫落叶的,也会催熟庄稼。天高了云淡了风凉了,我们真的要回南方的家,不是这里不好,而是秋风干燥,低空少了小飞虫子等小生物啊。树头叶片草丛水边,许许多多的小生灵都在“备战备荒”,开始储备食物过冬呢。当然,还有人说了很多的“秋语”。

秋分秋分,昼夜平分。人们忙于秋收,而我们却在商量着何日启程动身。嗬,今天天气哈哈哈,我们头儿,也就是族主,一早就传话来了,要聚个会,话个别,记下物,再相互了解了解,走访走访。各位注意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后天就是好日子,西北气流,天高气爽,正是助力南飞的时机,什么物品都不许带,要轻装南巡,几千里的路程呐。

哎哟,哭啥啊,别影响大家情绪。就是有点儿舍不得,砌的新家可漂亮了,周边环境和邻居们刚熟悉,就要离开了,心里总有点儿不是滋味。是的是的,我也是的,我也是的呢……

那天,俺家的紫燕一连几天,在门口绕飞,时儿站上树梢,时儿飞上楼台,时儿落下水泥场地,时儿窜来一大群,时儿盘旋于头顶,不怕人了?奶奶和我父母见此都曾讲,燕子要走了,回老家去了,它们用这种方式向人们道别。这里不是它的家吗?看着屋梁上艺术品似的燕窝,我在问。

于是,我开始认真观察,是的,晴朗中秋的上午,高压线、广播线上,飞落了成百上千只的燕子,不言不语地呆着,你,赶它不走,喊它不理,吓它不惊。此刻,似列队点名,似集体话别,似恋恋不舍,成为秋天一景。

忽然,传来喃喃燕语,呼的一声,几只燕子展翅冲向天空,接着,几十只、几百只、几千只,从线的一端依次起飞,不一会消失在蓝天白云中。哦,原来蛮有序列的,可以称着“燕规”吗?

一阵秋风,吹落又一片黄叶,传来一阵果香,飘逸一缕庄稼成熟的气息。万里晴空,随风传来声音:明天开春又会飞回来的。循声眺望,“小燕子,明年还来俺家吗?”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小燕子说,它们原谅了捣燕窝捉乳燕的顽皮,此次去很远很远的南方,把走远的春天再请回来。

春风里,百花红,翠柳绿,又能见到脚上系着红丝线的那对紫燕吗?我翘首以盼,春天快点到来。因为有约在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