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激情描绘特色产业多彩画卷

更新:2020-11-16 09:30: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通川区立足农业、深耕主业、兴办企业、发展产业、引领行业,让特色产业在通川大地开花结果。

“环凤脆李”生长在通川区凤凰山脉,以其翠绿饱满、皮薄多汁、口感清香脆甜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它具有千年栽植历史,但经过30多年选育,被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科技厅等13家权威机构鉴定为新品种。2016年,“环凤脆李”获得了中国农业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和国家工商质监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目前,通川区“环凤脆李”种植以凤北街道田家塝村、插旗山村、张金村,罗江镇金凤村为核心,现已发展至6个乡镇、37个专业村、19个专合社,种植面积达3万亩,挂果面积2.7万亩,年产量达3.3万吨,年产值2.4亿元。“环凤脆李”的发展,正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不断推进,已成为农民脱贫奔康、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蒲家万亩蓝莓产业园

多年前,通川区磐石镇的草莓产业还存在规模小、不集中、没特色、口感差的尴尬局面。通川区不断探索,积极引入外来资本、技术、销售渠道,按照“科技兴农、富民强村”发展理念,通过生态种植、精准滴灌、科学采收、鲜果冷藏等模式,让草莓产业成为了通川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磐石镇先后引进业主60余家、流转土地1.5万余亩发展草莓种植,年产值达3亿元,形成了以“谭家沟脱贫攻坚引领区、帝森农业园、草莓主题公园、盛世家园、康养田园和月湖游乐园”六园引领的旅游业态新格局,园区内的游步道、河道景观、游客接待中心、秦巴农耕文化博览馆、智能温室大棚、水上体验中心、草莓故事馆、田园大舞台等设施一应俱全。

2016年以来,通川区坚持“产村、产旅、产网”融合模式发展秦巴蓝莓现代农业园区,并有效吸收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专项资金入股,建立“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产村融合”活力迸发。目前,秦巴蓝莓现代农业园区受益农户达2433户、8577人。

2020年,园区蓝莓产量将超8万斤,预期创收超千万元,解决就业超过500人。秦巴蓝莓现代农业园区被授予“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同时,该园区辐射带动全区发展蓝莓基地10个,种植面积超万亩,受益农户超3000户,年产值上亿元。

如今的通川,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东、西、南、北,都在激情描绘特色产业的多彩画卷。通川区也实现了村村有产业基地、乡乡有产业园区,呈现出了一个个传统名特产品华丽变身、一片片厂房激发出无限动能、一处处新园区加快建设、一个个大市场人气旺盛的动人场景。


□文/图 通讯员 郑涛 黄一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