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16张小祝

有这样一位企业中层干部,他时常忙碌奔波于纺纱分厂的每条生产线和每个角落;有这样一个身影,他团结带领纺纱分厂的全体员工,研创新,攻坚克难,为“中国苎麻之乡”的麻纺企业做大做强倾注了满腔热血;有这样一组镜头,记录着他夙夜为企、知难而进、永不懈怠的精神,聚焦在布满荣誉的光荣榜上——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工业发展四大优势产业骨干配套企业、四川省创新型培育企业、四川省“小巨人”企业等。他就是中国苎麻纺织协会常务理事、大竹县政协委员、麻纺工程师、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祝。

 

一、艰苦创业,破茧成蝶

 

张小祝是原四川省大竹苎麻纺织印染厂员工,在1996年国企改制风潮中,一夜间由副总工程师、分厂厂长变为下岗人员,进入失业大军行列,当众多下岗失业人员尚在吁嗟叹息、不知所措之时,他将痛苦、失落、诅咒远远抛弃,凭借不向命运低头、敢想敢干的人生信条,抱着献身麻纺事业、振兴大竹苎麻产业的坚定信念,冷静分析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走势,不等不靠,积极探索生存和创业之路。1998年8月,他四处奔波,多方筹资,带领一帮下岗失业人员承包了大竹县第二苎麻纺织厂纺纱分厂。面对破旧的厂房、落后的设备、匮乏的技术、涣散的人心,他果断提出了“以质量求生存,以技改谋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企业发展之路,强力打造麻纺精品。他带领分厂员工苦练内功,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技术操作管理,建议总厂领导管理层重奖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人员,全面激发员工活力。克服重重困难,加大技术改造,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梳、纺等先进设备,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改造旧厂房,打造花园式工厂,使纺纱分厂从内在气质到外在形象焕然一新,一座现代、文明、开放和谐的工厂展示在世人面前。该厂生产的苎麻纱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玉竹”牌纯麻纱因其条干好、毛羽少,深受用户好评,一度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成为中国麻纺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二、天道酬勤,转危为机

 

2008年下半年,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金融危机,企业客户纷纷撤销订单,市场慌悚一片。在此关键时刻,作为纺纱分厂的厂长,他勇立潮头不惊慌,与公司的其他管理层的同志一道,客观冷静地分析形势,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苎麻基础加工的优势,借力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品,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开发高附加值的优质苎麻纤维和高支纯苎麻纱产品。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终于成功试制04号、05号优质苎麻球和72NM纯苎麻纱,产品一面市就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各类订单蜂拥而至。此举使玉竹麻业在众多麻纺企业抗不住“严冬”而倒闭的情况下迅速起死回生,转危为安,成功保住了达州市唯一一家苎麻纺织企业,成为大竹县“中国苎麻之乡”称谓的实际承载者和“一枝独秀”。2013年2月,他主抓的“优质苎麻纤维及高支纯麻纱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广泛吸收和优化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有利于开发出更符合广大消费者需求,质量更好,实用性更高的系列苎麻产品。作为纺纱分厂的厂长,因为他十多年的勤奋努力,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员工奉献玉竹麻业,才有了公司今天的发展壮大,由组建初期1000多万元固定资产、年产值10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为现在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年产值2.3亿的大型企业。他对苎麻的特殊情怀和对纺纱事业的执着精神,深深地感动并激励着全体员工奋发努力。正因如此,2009年,他荣膺了四川省第七届创业之星的光荣称号。

            

三、践行责任,进无止境

 

有无社会责任感是区分企业主和企业家的重要标志。张小祝作为纺纱分厂厂长,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国家无比忠诚、关心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他人作为人生追求。纺纱分厂每年消耗原麻6000多吨,解决30多万麻农的 “卖麻难”问题,为大竹麻农增产、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际金融危机由金融领域转向实体经济,失业成为当前最主要的民生问题之时,他负责的纺纱分厂坚持了不裁员、不减薪,积极保稳定、保民生,尽可能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城镇失业者和大中专毕业生,总共达1200余人,为维护竹乡社会稳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5.12”汶川地震和“4.14”玉树地震等特大灾害发生后,他多次积极主动捐款捐物,资助灾区人民恢复重建,同时以各种方式帮助企业有困难的员工。他还积极建议总厂领导每年拿出资金奖励分厂内部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他的善举和社会责任感深受全体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风过留痕,雁过留声。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崇高的苎麻纺织事业,他无怨无悔;平凡的苎麻纺纱工作岗位发出了旖丽的光彩,他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