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29黄保国

黄保国同志自担任达州海螺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以来,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克服经济下行、水泥产能过剩等诸多困难,紧紧围绕各阶段生产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对外全力拓展市场,对内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全面落实对标管理,各类经济技术指标受控,公司累计生产优质水泥3238.93万吨、熟料3446.89万吨,销售水泥3229.95万吨、熟料934.7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不含税)95.57亿元,上缴税金11.88亿元。

黄保国同志做为公司主要负责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使用煤矸石、钢渣、硫酸渣等工业废渣近370万吨,利用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6.49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7万吨。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NOx低浓度排放升级改造,通过对喷氨系统不断优化,一、二线窑NOx排放浓度降至200mg/m³以内,通过增加使用10mg/m³收尘滤袋,降低一般排放口颗粒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每年NOx排放总量减少600吨,SO2排放总量减少1000吨,颗粒物减少200吨。

十三五期间,黄保国同志引入应用水泥电商平台、供销物流系统、无人值守门禁系统和水泥生产工艺专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管理效益,员工劳动强度得到有效减轻,劳动生产率逐年增加(2019年达15831吨/人/年),实现营销模式转型。同时他还大力推进用工本地化,目前90%的员工均系当地招聘,直接解决当地人员就业500余人,间接解决就业近2000人;积极推行企业年金和薪酬福利改革制度,提高员工收入和获得感,2019年公司员工人均收入10.86万元,大大的改善了员工的生活水平。

黄保国同志凭借其对四川当地产业振兴和经济脱贫攻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四川人民的深情厚谊及卓越的企业管理能力,推动公司生产经营高速发展,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四川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黄保国同志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安徽海螺集团“优秀经营管理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