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28黄光柱

黄光柱,男,汉族,生于1965年9月,广西永福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现任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贵州磷化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达州市第三届政协委员,达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1989年7月,毕业于昆明工学院采矿工程专业;1989年7月至1991年4月,任贵州磷酸盐公司基建处技术员;1991年4月至1992年3月,任瓮福矿肥基地指挥部总调度室技术员;1992年3月至1993年3月,任瓮福矿肥基地指挥部生产准备领导小组技术部技术员;1993年3月至1995年10月,先后任宏福公司英坪矿采矿车间副主任、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科长;1995年10月至1997年2月,任宏福公司英坪矿副矿长;1997年2月至1997年7月,任宏福公司矿山处副处长;1997年7月至1997年9月,任宏福公司计划处副处长;1997年9月至1998年6月,先后任瓮福矿肥公司生产处副处长、计划处处长;1998年6月至1999年8月,任宏福公司计划处副处长兼计划处合同预算一室主任;1999年8月至2001年8月,任宏福公司计划处处长兼计划处合同预算一室主任;2001年8月至2008年4月,任宏福公司计划部经理;2008年4月至2009年6月,挂任贵州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和外事处副处长(期间:2005年03月—2009年12月昆明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在职学习,获硕士学位);2009年6月至2012年6月,任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瓮福磷矿党委书记、副矿长兼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二期接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任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发展部经理。2013年12月至今,任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贵州磷化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

黄光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黄光柱,男,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瓮福达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达州市第三届政协委员,达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4年以来,黄光柱同志带领瓮福达州公司团队,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狠抓技术创新等措施,实现瓮福达州公司连续三年盈利,事迹突出。

狠抓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经营效益。2013年底,黄光柱同志临危受命,履新瓮福达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面对公司连续亏损的局面,黄光柱同志深入各装置调研,认真分析公司内外部环境,科学地提出了“两升一降”战略,即提高公司化工类产品(净化磷酸、高端磷酸盐)产值比重,降低传统肥料产值比重。通过几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化工类产品产值比重从2014年的40%,提升到2019年的67%,2020年1-9月份提升至73%。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5亿元、净利润9140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净利润1.6亿元,2020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净利润2.47亿元。瓮福达州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好转,为达州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内部管理,总结提炼经验。根据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黄光柱同志总结提炼出了“四精三靠两性”化工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即在质量管理上要有精品意识,生产控制上要精准控制,成本控制上要精打细算,经营管理上要精益求精;在生产管理上要有稳产靠设备,高产靠工艺,长周期靠管理的管理理念;在生产组织和企业管理上要具有计划性、系统性的管理思维。“四精三靠两性”化工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得到了化工类企业的高度认可,该项管理成果获得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并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应用。

重视技术研发,激发创新效益。黄光柱同志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仅个人获得专利19项,还组织建立了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和达州市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截止2019年底,瓮福达州公司依托科研平台,获得授权专利85项,其中核心技术“食品添加剂磷酸”获评2019年度四川制造好产品。公司连续三年进入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发明专利拥有量100强,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其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为瓮福达州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及扭亏为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达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融入达州,履行社会责任。黄光柱同志高度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公司累计捐赠扶贫资金150余万元;解决社会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上缴和拉动税收1亿元以上。同时,黄光柱同志积极融入达州工业建设,积极向政府介绍推荐企业上下游相关项目10余个,为达州市工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达州市大型工业企业的带头人,黄光柱同志正带领团队,在达州这片热土上,坚持以“善用资源,造福人类”为使命,以精细磷化工为主要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为首要推动力量,努力打造中国磷硫化工产业集群,努力为达州市工业体系的健全和工业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