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14杨昌林

公司法人杨昌林,中共党员,2002年返乡后一直从事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曾获得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跨越十二五”达州市创新型经济人物提名奖”、“四川省青联委员”、“宣汉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殊荣。公司是“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曾获“四川首届生态旅游博览会,生态旅游商品铜奖”、达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十佳帮扶企业”、国家科技部“星创天地”称号、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中央电视台17频道、四川电视台、人民日报、达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对该公司精准扶贫先进事迹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公司秉承“ 创造一流业绩,热心公益,回报桑梓,带动群众致富奔康”的宗旨。

公司通过政府搭建交流平台,以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西北林业大学等重点实验室的教授签定技术指导合作协议,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中药材种植、策划、加工、销售等升级发展。公司建立五部一中心四基地,建有中药材生产研发中心、万亩高寒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中药材生态观光园基地、观山千亩林下示范基地基地、双埝村中药材育苗基地.基地种植柴胡、木香、丹参、野生天麻、重楼等20多个道地及名贵中药材品种,辐射带动带动全县中药材面积达23000亩,年产值达4000万元,种植木本药材面积达72000亩,覆盖宣汉县15多个乡镇42个村。辐射带动周边万源市、达川区、开江县、通川区、4个县市区的10个乡镇21个村。2019年在宣汉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带动农户发展丹参、益母草、玄参等中药材2万余亩,帮助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培育药农年收入超100万的有10名,基地吸纳当地农民工260人就业,有效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

2019年在宣汉双河镇方斗村食品工业园区征地48.8亩,建厂房22500平方米,购进饮片加工生产线2条,完成年生产5000吨中药材饮片的加工厂建设,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目前正在扩建二期建设、提端升级、中药材加工厂也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技术学院、四川省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加工+市场的全产业链条,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安置剩余劳动力300人,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帮助山区人民脱贫奔康。

公司为了解决三墩大窝村药材运输难的问题,公司筹资210余万元,修建了一条19余公里的“土公路”。为了带动观山乡修缮村中药材发展,公司出资300万元新建4.5公里水泥路连通对外运输通道。

公司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分别是我县的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新华镇盐店村、观山乡修缮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贫困人口1000余户4300人,其中:贫困人口256户1026人,约占全县贫困人口的0.72%;年平均年收入约3000元,在全县贫困村的中上水平。努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