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26唐祥华


唐祥华所建立的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位于大竹县月华食品园区,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醪糟国家标准制定单位。占地1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50人,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和糯稻产业发展,年综合生产能力8.5万吨。产品系四川名牌、绿色食品、原生态保护产品,畅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出口加拿大、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跻身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

唐祥华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帮助农户增收脱贫、致富奔康。

(一)实施产业扶贫,糯稻成了摇钱树。他带领公司建立优质糯稻基地10万亩,带动大竹县22个乡镇和广安市邻水县护邻乡护邻村、达州万源市石窝镇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兰草溪村共80个村的3万农户、近10万人(其中:贫困户3506户、10817人),从事糯稻产业,在发展产业中,采取免费发放种子、制定保护价等八大措施,确保农户利益。10万亩糯稻基地年实现糯米收入2.3亿元,与同等面积粘稻收入相比,年增加纯收入6500万元,年户均增加纯收入2200元。

(二)实施就业扶贫,醪糟架起致富桥。他始终把扩大就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收入,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投资近1亿元建设的《3万吨糯米粉生产线技改项目》于2018年1月竣工投产,2019年再次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的《2万吨黑糯米粉节能环保智能生产线项目》于2020年1月18日正式投产,使糯米粉年生产能力达到6.5万吨,生产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二,该生产线专门为贫困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就业岗位,2018年至今,安排糯稻基地内贫困户子女和安排月华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8人到公司务工,月工资收入人均2800元以上,他们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既能每天与家人朝夕相处,又有经济来源,一人上班,全家脱贫,从源头上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社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