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12李茂新

 

李茂新同志2015年12月调入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作为党委书记、执行总经理的他,在该公司工作的五年,既是十三五时期的五年,也是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作为万源、达州建材制造业企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取得突出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五年。

五年来,该同志作为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党委、行政负责人,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水平,政治思想觉悟高;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坚定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企业管理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工作和职业操守;始终按照《党章》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五年来,在该同志的带领下,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不仅从2016年起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自2017年以来经济社会效益、税收贡献、环保转型发展、文明创建等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创造了该公司历史最好记录,为全市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突出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在他的领导下,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近年来水泥产销量每年达到100万吨以上,并通过组织实施环保转型发展、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每年处置城市生活10万吨左右,利用水泥生产余热发电量2000多万KWH,混凝土产量近10万方,每年销售收入4亿多元,每年的税收贡献都在4500万元左右。

该同志不仅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而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管理,创新发展

该同志到华新万源上任以后,着力于强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从四个“聚焦”(聚焦安全、聚焦客户、聚焦成本、聚焦人)抓起,在生产、销售、质量、财务、文明创建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内部管理方式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推动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广运用新技术,组织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推进新技术成果转化。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不仅实现了“量”的提升,而且实现了“质”的突破,最大化地助推了产能释放和效益增长,企业综合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水平明显提高。

在他主政的五年,华新万源实现了长足发展。2016、2017年在凝心聚力、背水一战中改写了“扭亏为盈”的精彩一页,2017年当年税收贡献2000多万元;2018年,生产经营、业绩水平创造了历史以来最优记录,当年实现税收4500多万元;2019年,在2018年经营业绩和发展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又续写了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的新篇章,当年实现税收近5000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华新万源连续获得万源市2016年、2017年、2018度“纳税大户”一、二等奖;2019年,还获得了首届“四川省诚信示范企业”称号,被列入达州市28家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抓环保转型,促生态发展

在企业管理特别是环保转型发展中,他近年来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他积极响应和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致力于把工厂打造成为“洁绿亮美”的绿色环保工厂,打造成为有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业绩效益显著的企业,打造成为社会责任形象好、客户满意度高、员工幸福感强的企业,打造成为万源和川东北具有影响力的一流企业,始终将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存前提来认识对待。

在抓好企业水泥生产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同时,从2015年上任开始,由他主导、争取投资6000多万元的华新万源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建成投产。到目前为止,已接收处置城市生活垃圾30余万吨。

作为华新集团201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专利的推广运用,华新万源项目当时在2015年率先成为四川省第一家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不仅标志着华新万源环保转型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充分履行和展示了企业的良好社会责任,而且为当地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实施推动华新万源环保转型发展过程中,他既是坚定的改革先锋,又是忠实的环保卫士。从高污染企业到“绿色工厂”,他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企业一次似乎不可能的华丽蜕变和自我革新。正因如此,他也因环保工作的优异业绩以及转型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积极推动者、贡献者,获得 “感动万源2018十大年度人物”之一,达州市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已经公示)。

力抓新项目,助推“一体化”

作为达州市28家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之一的负责人,他时刻体现责任与担当,时刻心系企业和万源、达州的发展事业。为此,他提出了“十年奋进、启航新材、挑战未来”的构想,并持续着力于把公司打造成为四川省第一家集水泥、环保、混凝土、骨料、新材料等多位一体的华新万源“一体化”产业园,努力实现华新万源“倍增式”发展目标。

在他的努力下,自2019年上半年开始,总投资近5亿元的华新万源“一体化”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思路和构想得到了万源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之中。主要以自有矿山建设和生产为突破口,突出绿色矿山发展理念,实施“五大”工程项目,即正式启动实施和推进“竖井平硐+皮带廊”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并完成150万吨骨料项目生产线建设任务,正式启动实施建设年产能30万立方米高效、环保、低碳混凝土扩能技改项目,正式启动并实施建设日产能300吨新型高活性环保钙基新材料项目。

同时,规划未来3——5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实施建设的石灰石矿山资源扩充项目,以及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座储量300万吨左右的砂岩矿山砂岩矿建设项目,并配套建设一条环保砖业生产线。

 “一体化”项目实施完成以后,经济社会、生态环保效益以及税收贡献等将实现倍增式大幅度跃升。

重党建引领,促文明创建

作为华新万源领头人、党政负责人,他不仅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发展工作上卓有成效,而且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注重党建引领,注重学习型组织和团队建设,并贯穿企业各项工作之中,促进文明创建健康向前发展。通过他的组织领导,不仅团队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升,而且企业员工精神状态和工厂整体形象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可喜变化,浓厚的华新企业文化、安全文化理念氛围已经形成,员工在当地作为华新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企业文明创建朝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如今,华新万源已经成为川东北建材工业企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他坚持推动华新“安全第一,客户至上,结果导向,诚实守信,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使企业拥有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及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在万源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推动作用明显,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在他的带领下,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党委近年来连续多年获得了华新集团、华新西部区域事业部2018—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新”党组织工作也得到了地方党组织的认可和好评。他同时还注重企业社会的履行和发挥,积极投身、支持当地公益事业,其中爱心支持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残疾儿童游成雪家庭修建上学入户路的事迹,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以及当地广为传颂;企业还获得了华新集团2019年度文明创建先进单位“重量级”荣誉称号,获得了集团大奖。同时,他个人也获得集团公司2019年优秀党员领导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