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07庄雄南

庄雄南,男,汉族,现年54岁,现任达州市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在其领导企业创业、成长和发展表现出坚韧干练、勤恳耐劳、勇往直前和取得优异的业绩,显示了一位达州制造业领军人物的风采。

走出去,为了寻求更大发展。2004年7月1日,庄雄南同志只身从广东来到达州通过公开拍卖竞标收购了原国有改制破产企业“达棉印染厂”整体经营性资产。新组建了南国公司后,以强化环境保护为核心,技术改造为动力,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锅炉进行煤改气,完善生产废水治理设施,淘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旧印染生产设备。冒着内外环境和市场风险,开始了自己的艰苦创业,通过不断地努力,善于经营、严格管理、使企业起死回生,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了使企业转型升级,走科技创新之路。2011年庄雄南同志又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的战略决定,在达州高新区征地260.62亩,对地处老城区的“达棉印染厂”整体搬迁改建,淘汰落后产能,更新技术装备,高起点实施“退城进园技改扩能项目”,该项目拟总投资6亿元,截止2017年底(部门审计)已累计投资3.15亿元。建成一、二期纺织及办公楼、库房、宿舍等近十万平方米的一座全新的现代花园式工厂。

立足本位,心装宏达蓝图。采用先进、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效环保、节能的新设备。庄雄南同志坚持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在质量上,要求每道工序严格检查考核,上工序为下工序服务,层层把关,保证纱的质量达到乌斯特公报的要求。在管理上,倡导7S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建立严格的奖惩考核制度,制定产量、质量、水电气生产要素、安全等各项指标,并进行分解,落实到分厂、车间。打造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团队。在经营上,视用户为上帝,以客户满意度为标准,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发展循环经济,填补达州无涤纶原料空白。庄雄南同志去年几下江苏,与客户交流,反复磋商,最终达成利用当地废旧涤纶泡粒、聚酯瓶片等废弃资源,建设“年产2万吨差别化再生涤纶短纤”项目。解决白色污染的环境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节能降耗及成本费用。提高废弃物料回收率,使资源得到充分地循环利用。

加大投入,以链补链。庄雄南同志千方百计想办法,坚持按环保要求抓好投资概算3亿多元的印染面料的染色生产线及配套环保设施工程的建设,以链补链,完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纺织行业唯一一家集再生涤纶纤维、混纺纱、织布、印染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庄雄南同志坚持以人为本,心系员工,妥善处理公司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并心系员工子女成长,贫困助学,共创南国和谐未来,为达州市的和谐社会和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