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

A47潘晓虎

潘晓虎,中共党员,现年51岁,一位有着三十多年工龄的财政工作者,数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20年7月公司获达州市“重点项目先进集体”。2019年5月临危受命,潘晓虎担任达州市达川发展控股公司董事长。他凭着对财经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坚守“三真”初心,铆真心、使真力、用真情,把公司发展壮大成为拥有总资产34.73亿元的国有龙头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铆真心,全力抓好党建引领

“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潘晓虎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突出“四抓”重点,强化基层党建。一是抓组织建设。成立了“达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选举了书记、副书和支委。二是抓阵地建设。公司利用现有条件设立了高规格的“支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制度标识一应上墙。三是抓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视听学与专家讲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四是抓作风建设。针对党员来自不同岗位、思想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集中开展了思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高。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公司各项业务工作有了方向感和“主心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书记潘晓虎带领19名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先列,志愿服务时长200小时以上,捐款5000元,义务献血2000毫升。

二、使真劲,倾力拓展业务领域

达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平台公司,担负着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民生事项等方面的融资、建设、经营、清债等职能。为解决公司发展瓶颈,潘晓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四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为公司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办实体。2017年10月,在达州市公共交易中心成功竟拍南城一号干道35亩出让土地,因当时公司无开发资质而被搁置。去年10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土地开发《二级企业资质证书》,并与民私企业签订了“联合开发协议》,7万余平方米的商品房现已动工修建。此举不仅盘活了公司资产,还为区政府创造了收益。二是拓业务。2019年8月,潘晓虎把目光投向“万达开双城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碎石的机遇上,拟在万家镇碗厂沟承包一座灰矿山进行石料开采加工,总储量约12150万吨,正式运营后可给公司带来一笔可观收入。三是融资金。潘晓虎全力聚焦融资主业,积极为政府释压、为民生助力、为发展服务,截止目前共成功融资80亿余元。2020年7月2日,在市委包书记的带领下,与省农发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融资11亿元。四是闯市场。市场才是施展企业拳脚的唯一阵地。潘晓虎正在谋划将公司资产打包升级为2A或2A+企业,进而上市走向资本市场。

三、用真情,努力服务民生事业

“一切为了人民”是党和政府永不更改的初心使命。近年来,达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潘晓虎董事长的带领下,精诚团结,砥砺前行,为全区异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城市基础建设和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办了一件又一件有目共睹的实事。一是为城市基础建设添力。南城区2—3号截污干管内径原只有1.2米,导致暴雨时节常患内涝,市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为解决更换成1.8米内径管道的资金问题,潘晓虎四处奔波为该工程筹得10亿元。同时,还为全区100余条背街小巷的路面黑化工程融资5亿元。二是为异地扶贫搬迁助力。在实施全区4815户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过程中,潘晓虎带领同事们东奔西跑三个月,最终为这一民生工程融资8亿元,占工程总投资8.7亿元的92%。三是为疫情防控给力。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区防控指挥部面临物资紧俏、资金不足的双重压力,潘晓虎主动请缨,在银行贷款6000万元,较好地保障了防疫工作的有序推进。四是为旧房改造加力。2019年7月,在获悉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后,潘晓虎主动加入区财政局的项目调研及策划,如期完成了《达川区城区老旧小区三年改造方案》,并争取项目融资15亿元,为城区16个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