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04文琦超

文琦超,男,汉族,生于1990年8月,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4年7月参加工作,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四川省工商联执委,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青联委员,大竹县人大代表,大竹县新阶联、新知联会员。先后荣获中国胶管胶带行业优秀企业家,四川省优秀企业家,达州市劳动模范,大竹县劳动模范,大竹县优秀民营企业家,大竹县十大杰出青年、竹乡英才等荣誉。

他虚心好学,务实务干,带领企业成功上市。他高度重视管理创新,坚持做强做大企业。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川环精神,本色不改,追求不变,目标不减,以积极创新,开拓进取,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通过在一线的摸爬滚打和自身不懈努力,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创新举措,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强力的推动作用,公司于2016年9月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今年在疫情严重影响下实现“逆势上行”。

他坚持创新,重视人才,科研成效十分明显。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坚持企业“产、学、研、用”不断发展。夯实科研平台。他带领公司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2685平方米的科研中心,配备1412万元的国内一流科研设备121台(套)。建成四川省特种橡胶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特种高分子材料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汽车特种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联盟,先后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企业标准10余项。壮大科研团队。建立“特种高分子材料科技创新研究团队”,柔性

引进国内外高级人才9名,自主培养高级职称人才3名、中级职称人才20名。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合作方式逐步由短期、松散、单项转向长期、紧密、系统。与四川文理学院、泸州化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接纳见习大学生,多方引进和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加大科技投入。近三年,公司科研经费投入分别为1622万元、1747万元、1762万元,占销售收入的3.28%、3.41%、427%0同时,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国际领先的德国管路自动化装备,投入1亿元建设国内唯一全智能化环保炼胶生产线。投入1000万元建设信息化智能平台,大幅度提升了新品开发和成果转化能力。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公司拥有关键核心技术70余项。其中:国家授权专利54件。创造国家重点新产品8个、省级重大创新产品10个。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创新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计划立项3项、国家火炬计划立项1项、省级战略新兴产业计划立项2项、省级科技支撑计划立项13项,成果转化率达100%,高新技术产品年产值6亿元以上。

他勇于追求,谋划未来,带领企业健康发展。他亲自制定企业“1+3+1”发展战略,在维护、巩固好现有汽车、摩托车市场的基础上,深挖南北大众、马自达、通用等汽车高端软管配套市场,大力拓展节能、安全、优质、环保产品市场份额。积极拓展中车、中石油、中石

化、军品市场三个新领域。充分运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寻求合适的并购标的,稳妥推进并购工作,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公司规模化发展。

他富有爱心,扶贫济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企业不忘回报社会,他带领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残助学、抢险救灾、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2020年初带领企业抗击新冠疫情捐款126万余元,近三年累计捐款达500万元,彰显出履行社会责任的情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