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

A44程海洋

程海洋,男,汉族,生于1988年11月,四川巴中人,中共党员,理学硕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 “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和奖励,独立发表SCI学术论文一篇,合作发表SCI两篇,国内科技刊物二篇,作国内大会报告一次,在获批出国留学的情况下,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毅然放弃了出国深造,返乡创业。想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带出实验室、带出高校,希望通过运用所学到的现代生物技术,来推动三四线城市的现代农业发展。最终来到达州,组建团队,成立了四川省苗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是运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俗称植物克隆技术)进行各类经济作物幼苗的研发、生产与推广。

创业以来,参加了达州市第三届“创青春”创业大赛,荣获冠军,2016年参加四川省乡土人才大赛荣获银奖,参加第四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并当选为达州市通川区第十届政协委员,共青团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达州市第四届工会代表。公司也被评为通川区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被达州市总工会评为达州市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2018年5月被评为通川区“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4月公司被评为达州市通川区优秀成长型民营企业,2019年五月被评选为通川区劳动模范。

公司具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博士生4人,硕士生2人。公司在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占地面积1344㎡的现代化智能温室的基础上,再自筹资金280余万元,流转土地50亩,新建成了一个准备车间、一个洗涤灭菌车间、一个无菌接种车间、一个组培车间(五个组培室),办公室、会议室、员工食堂及相关配套辅助用房500余平方米,购进了实验、灭菌、接种、培育等相关仪器、设备设施;设立了综合管理部、研发部、财务部、采购部、生产部、销售服务部,完善了公司组织架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建成了“达州市植物组培苗繁育示范基地”,进行优质草、木本经济作物的持续选育,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规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工厂化批量生产。

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公司研发团队已经取得很多可喜的成就。公司目前培育有草莓、生姜、铁皮石斛、蓝莓、树莓、君子兰、瓜蒌子等十多个品种。其中研发的脱毒草莓已经在通川区内大面积的种植,并且远销绵阳、成都、上海等地,帮助广大种植户降低种苗成本的同时,亩产量还能提高30%-50%。脱毒生姜也试种成功,亩产量可以达一万斤以上,还有各类花卉、中药材等品种也陆续推出。

公司按照“科学规划、区域布局、试验示范、规模经营”的总体要求,根据优良作物需求进行产能的扩建,持续建设打造通川区组培苗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依靠科技支撑,以组培苗基地试验示范,大面积推广种植适宜市场的优质蔬菜、花卉、中药材及水果,大力开发开拓精品无公害农林产品消费市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大推广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提升本地经济作物的品质及产量,稳定种苗价格,降低广大种植户的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户的收入,解决当地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就业,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相互协调和统一,为达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农业产业升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