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

B02王先刚

 

从学校到国企,从人民教师到企业管理。一纸调令,让王先刚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为玄武岩纤维产业龙头企业——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管理者。为玄纤而来,他见证了达州产业转型升级,玄武岩纤维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一、勇挑重担,企业成功试产

2016年,在高新区启动建设6000亩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17年10月25日注册正式成立,短短半年时间,一期年产4000吨连续玄武岩纤维项目建成,在王先刚同志的统筹下,于2018年4月28日成功点火试产。标志着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布局首个玄武岩连续纤维量产基地在达州“一翼”率先落地,彰显了王先刚同志为达州发展玄纤产业的决心和速度。

二、谋划路径,企业稳步发展

1、王先刚同志与公司班子一道,思考谋划公司发展目标、定位、路径,组织产品研发、加强企业管理、拓展应用普及。公司生产6微米以上各种用途高性能连续玄武岩纤维,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开发了市政、电力、建材、汽车配饰、乡村振兴等领域系列连续玄武岩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完成ISO9001:2015和GJB9001C-2017质量体系认证,参与科研项目7项,获得专利38项,正和中科院、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院校合作开发新产品。

2、王先刚同志参与建立了省玄武岩纤维及制品检测中心、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新材料职业学院、重点实验室等,坚定“原丝平台、带动引领,延链成链、集群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玄纤复合材料生产模压、缠绕、注塑、拉挤和纺织五大核心工艺,合作引进企业进行制品研发生产,全力实现产业集群、企业集聚、要素集中、资源集约全产业链发展。

三、企业及个人获得的荣誉

在王先刚同志的带领下,公司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成为达州市重点骨干企业、中国公路学会玄武岩纤维公路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理事单位、达州市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单位、专家(院士)工作站,获得 “达州经开区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单位”、“达州高新区2019年度成长型企业”、“达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殊荣。王先刚同志当选中国公路学会玄武岩纤维公路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理事、达州市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成为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