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

A42彭福兴

彭福兴同志1997年毕业于四川文理学院,被分配到达州市五金交化机电公司工作,公司改制后从事个体经营超市,16年来兢兢业业,怀着对党的一颗忠诚,对老百姓的一片深情,把世纪隆超市变成了一家现有53家门店,员工6000多人,成为达州市本地的一个龙头企业,为达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同时,2016年被推荐成为达州市政协委员,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政协委员,2017年成为达州市工商联副会长,2019年9月被达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委员会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9月正式转为共产党员。

他总说“我爱世纪隆,更爱天下人间”,这些年,他正是按照这一宗旨,在实践自己的诺言。他把爱洒在贫困村,让村民尽快脱贫,把爱洒在孤寡老人身上,让他们充满欢乐;把爱洒进军营里,让爱盛开军民之花;把爱洒到学子上,助圆上学梦;把爱洒给灾区,接受灵魂的洗礼;把爱洒到疫区,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风彩,把爱融入到员工家庭,爱在世纪隆。他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展现出一个企业家的风范。

一,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得到当地县委政府的称赞

2018年年初,市委政府指定企业帮困村——开江白竹山村,这里海拔八百米,条件很艰苦,每年生产土豆四万多斤,西瓜一万多斤,两千多只土鸡无法销售,当地村民心里非常焦急。彭福兴同志通过座谈了解情况后说:虽然我们现在企业还不富裕,但与贫困村相比,我们不知好了多少倍,既然市委政府把扶贫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尽我们最大力量,把扶贫工作做好,让他们早日脱贫,于是立即表态:第一,世纪隆超市免费为他们销售西瓜、土豆和土鸡,零利润,不收取一分钱,这些贫困户感谢地说,世纪隆给我们解决了一直盼望却未能解决的一大难题,第二,拿出了资金五万元,帮助他们修起了蓄水池,解决山上无水无法灌溉的问题;第三,拿出了五万元给他们安装路灯,给山村带来光明;第四,指导帮助他们搞好茶叶生产;第五,积极协助他们搞好村支部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使他们很快达到脱贫的标准,提前脱贫,得到了开江县政府的肯定。同时他还帮扶万源的贫困村,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使这个村也提前脱贫,得到了市工商联的肯定。万源铁矿乡溪沟村张某某是他扶贫的对象,他多次到他家,制定脱贫计划,掏钱买了三桶蜜蜂,还送去了一万元解决子女上学,同时送去清油、大米。

2017年夏天,贫困村通川区磐石镇谭家沟有一百多亩西瓜卖不出去,农民焦急如焚,若不及时卖出,只能烂在地里,彭福兴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驱车前往该村,与村民取得联系,帮他们在世纪隆超市零利润销售,如果算上运费,还倒贴,但是彭福兴同志却说,把爱心洒在他们身上,值得。最近通川区政府又下达了青宁镇红专村的扶贫任务,他又愉快的接受这一任务。 

二,扬起世纪隆志愿服务风帆,每年8月5日定为世纪隆博爱日

2017年6月10日,达州电视台“喜洋洋”栏目组与世纪隆“超市大赢家”年度总决赛在西外罗浮广场店举行。以彭福兴同志为首的世纪隆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进行了宣誓。在公司内部发起了招募自愿者,不到二十四小时就超过了一百多名员工自愿报名,不求回报甘于奉献。正因为彭福兴同志用行动在感染着大家,为身边的困难群众或需要帮助的人做事,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扶弱助残,发扬“勇于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的世纪隆精神。2018年9月9日,以彭福兴同志为首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保护达州母亲河洲河环保捐款活动,得到了上千名群众的支持和好评。彭福兴同志提出每年8月5日为世纪隆“博爱日”,每年这一天,所有门店都带着爱心,提着大米、清油去捐赠社区的贫困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截止目前,已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六百人余次。

在邻水县子中乡桂花村,从2015年开始世纪隆已经连续举办4届年会,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参加,并向他们赠送礼物;所有在校学生都免费参加。其中2017年年会到达600多人,免费提供围巾600多条,老人、退休老师纪念品150份,水果十几件,并为小学,初中,高中优秀学生发奖,鼓励他们要更加努力,走出村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16年11月17日向达川区慈善会捐赠了3000元,对四川省贫困职工帮扶企业捐款1万元,5月为通川区帮扶贫困村捐款5万元。

三,把爱心献给武警官兵、消防、公安、交警

每年八一建军节,彭福兴同志带着大家前往军营,送去西瓜、水果、矿泉水、方便面、食油等一些食品,密切军民关系,畅谈渔水之情,同时,组织志愿者爱心服务队去看望一线环卫工人。同时他还提出,在招收世纪隆员工时,优先考虑退伍战士。

每年9月2日,邻水志愿者为抗战老兵万禹、李玉清、李才孝、刘军富送上抗战老兵基金和一些物品,他们当中最大的105岁,最小的91岁,其中李玉清爷爷生日将至,为他送去了特别的生日红包。

2020年10月,被市委、政府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奖状。

四,资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入学,圆他们入学梦和大学梦

彭福兴同志老家在万源市的一个山村。他深知一名山区学生进入大学很难,十分同情山区的贫困学生,万源市贫困学生胡某某是他资助的其中一个大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共资助十万元;2015年彭福兴同志对邻水县贫困户的学生廖某某资助十二万,对邻水县贫困学生郑某某助学,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资助十万元。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资助资金近达40万元。

2016年8月,达州市开展了爱心圆梦希望永恒”活动,他资助大学生52620元。2018年5月,彭福兴同志和超市其他同事一道来到万源市皮窝乡中坝村为六名贫困小学生送去助学金、鸡蛋等物品。邻水县子中乡八家村小,该校只有一名公办老师,两名代课老师,学校只有三个年级,办学条件非常艰苦。3月7日这天,彭福兴同志特意去看望了18名留守学生儿童,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同他们一起做游戏,打乒乓球、跳绳。为此,中央电视台还进行了报道。

五,把爱融入到世上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世纪隆员工。

2018年6月好一新发生大火,这场火灾在每个达州人心里都是一个深深的印记,大火之后彭福兴同志毫不犹豫的捐款10万元。他说这一切只是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它能够早日重回往日的喧闹。他不但关心外部贫困户,而且还惦记公司内部经济比较困难的职工。把爱融入到世纪隆的员工,2016年3月万源店员工张某某爱人不幸患了肺癌,儿子又面临高考,还欠了一笔债务,他立即召集员工进行捐款,帮助她渡过了难关。2017年彭福兴同志组织了助学活动,为员工子女共捐款2.8万元,还为39名员工的孩子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场所,每年为考上大专以上的世纪隆员工学生进行奖励。去年7月5日世纪隆志愿服务队又一次走进了达州十佳最美家庭世纪隆员工周先生家,周先生患病20年,行动不方便,志愿者服务队推着轮椅在他家属附近所在的车坝店进行了参观。

六,把爱洒给灾区,接受灵魂的洗礼

彭福兴同志说,人生很短暂,多做几件有意义的事,让自

己的心灵接受灵魂的洗礼。彭总组织世纪隆的同志参加了蓝天救援队。2017年6月2日,四川茂县发生了山体高位滑坡,有群众被掩埋,公路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彭福兴同志安排员工杜进同志,冒着生命的危险一同前往救灾,挖出遗体三具。8月8日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2018年7月蓝天救援队赴老挝参加抗洪抢险。

七,防疫保供,奋战在一线

正月初三下午,彭福兴同志立即召集公司全体职工大会,

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工作,在第一时间组建公司应急小组,明确每个人的责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要求每个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抗疫情;一方面积极安抚员工情绪,职工害怕自己也感染,思想上有些打退堂鼓,彭福兴同志每日巡店督查,为大家鼓舞士气,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因为各种防疫物资的紧缺,他四处联系货源、找关系高价购入防疫物资,有被骗不退款、有被骗不发货,但是只要有一丝丝希望,他都不放过,因为他说:我要保护好我的世纪隆家人,哪怕被骗我也要尝试,因为我要为他们买回防疫物资,让他们放心在超市上班。他为每一位世纪隆家人承诺,但凡员工一人染疫,公司必将负责到底。正因为对员工的积极负责,6000多名员工奋斗在疫情一线,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他不但为每一位员工负责,也为外来顾客负责,为他们赠送口罩、脚套、手套、坚持每天消毒三次。除此之外,他还张贴告示向社会承诺,疫情间,千方百计保证顾客的物资供应,超市没有出现物资短缺和抢购的现象,被四川省评为“保供”先进单位。

八,疫情彰显了一名预备党员的风范

2020年1月30日,彭福兴同志向达州红十字协会和武汉红十字协会捐款和物资100万元(其中捐款80万、捐物20万),用于新型肺炎的防控。

2月3日,向邻水县公安局捐赠价值2000元的医用物资,   2月15日向邻水因疫情封闭的小区捐赠口罩2000个,消杀装备、消毒液10000余元,矿泉水方便面2000余元。

2月8日向通川区红十字医院捐赠金龙鱼菜籽油5L103桶,洁柔卷纸103提,蓝月亮2kg洗衣液103桶,食品礼盒103盒,海霸王汤圆209袋,自由点卫生巾7件,共计价值30000余元,用于医治隔离患者的医护工作人员家属。

2月8日向德阳罗江慈善机构捐赠康师傅桶方便面360桶、农夫山泉50ml矿泉水480瓶、蒸蛋糕30件,用于集中隔离点。

2月10日向巴中市巴州区红十字会捐赠宝泰芮病毒专业消洗液740(瓶)、抗病毒口服液等100000元抗疫物资用于新型肺炎防控。

2月10日向万源市公安局捐赠5金龙鱼特香菜籽油40桶,40GK龙池桥大米40袋,康师傅桶装方便面360桶,用于一线公安干警;2020年2月12日向万源市商务局捐赠康师傅桶装方便面600桶,农夫山泉矿泉水1680瓶,80G双汇火腿肠500只,用于新型肺炎防控。

2月15日世纪隆超市将30件消毒液、60件方便面、30件牛奶、720根火腿肠、720包榨菜以及药皂等物品送到达州交警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表示慰问。

2月17日向达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捐赠方便面150件、水果50件,价值两万多元用于达州市疫情防控作战指挥部。

2月17日世纪隆超市宣汉店为市场监督局、石岭社区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5000元的慰问物资。

2月26日世纪隆超市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新型肺炎防控。

2月27日他免费为市民网络预约发放一次性非医用口罩100000个等等;。

截止2020年3月14日为止,彭福兴同志为武汉、达州、邻水、巴中等红十字会、医院、交警、公安等捐赠合计一百多万元。除此之外,还在疫情中因防范疫情自采一些口罩、消毒药水、手套、脚套以及物流费等就达470万。

由于事迹特别突出,人民日报人民网、国家政协网、四川省政协网、中国党政理论网、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四川民生网、达州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8年到19年被通川区个体协会评为明星客户。

2013年至2017年被达州市工商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9年被四川日报评为消费者满意品牌,达州市食品安全主委会评为满意企业。

2018年被评为达州市最具有影响力品牌。

2017年被四川日报、消费质量报评为质量榜样年度标杆企业。

2019年被通川区个体协会评为优秀明星采购商。

2018年被达州市评为食品安全满意放心企业。

十六年间,彭福兴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他在前进,正因为他,世纪隆企业的形象,在达州市市民心中逐渐形成了“品牌”,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称赞和好评,正是因为他,才有了世纪隆家人团结、自由、感恩,正是因为他,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世纪隆职工和广大顾客的点赞。他常说虽然为爱做出了一点贡献,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帮助的人的需求,他将在爱这条路上继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