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31谭琇之

 

一、不甘平凡,奋力拼搏。由于从小家境贫寒,为了生计,该同志十几岁就外出务工,虽然读书较少,没有学历,但她心怀梦想,不甘平庸,决心靠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拼搏改变自己的人生。在制衣厂务工、开服装店、做度假村管理人员......一点点的学知识、学管理,通过多年打拼,勤劳节俭,积蓄了一定的资金和管理经验。在党的政策鼓舞下,2013年该同志卖掉了苦心经营的购易多服装公司,决心到铜锣山脉深处的老家发展生态农业,便邀请技术人员到家乡新镇乡先石村考察、测试,决定在家乡发展大闸蟹、基围虾等水产养殖,2013年大竹县琇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二、吃苦耐劳,苦干实干。上山之初,由于承包地已荒废多年,周边一片荒野,连住的地方都没有,该同志就自己背上帐篷,在帐篷旁边搭上一个简易灶台,便成了项目“指挥部”。由于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向城市,留守农村劳动力极度紧缺,为赶上春耕时节,该同志便卷起裤腿亲自上阵,和工人们一起栽种稻秧、红心猕猴桃,累了就倒在田边的地里打个盹,饿了就矿泉水就着饼干充饥,为的就是抢时间、抢工期,一个春天下来,足足瘦了23斤,手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乡亲们私底下都叫她“谭铁人”“铁娘子”。历经两年多的艰辛奋斗,基地规模初显成效,基地内栽种了13亩水稻、60余亩红心猕猴桃,投放了10万余只大闸蟹、4万余尾基围虾、2万余尾活水鱼,附带饲养了牛、羊、鸡等家禽家畜,实现了生态种植、循环养殖,并在基地内建起了农家乐,走上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解放思路,跨越发展。借助新镇基地的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该同志又建立了名优水产品育苗基地、生态水产养殖专用饲料加工基地、现代生态农业产业试验基地等3个水产养殖基地,面积达1100亩,同时建立了3个直营餐厅、2个直营销售店。通过与达州、广安、重庆等地的电商平台合作,开辟了“互联网+农业”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建立“直营店+生态餐厅”的销售网络,创立了“订单销售+定制生产”的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模式,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谭老太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四川省质量信誉双优单位”,“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单位”,并获得农业有机产品认证书。谭琇之同志也先后获得了“广安十佳创业女性”“邻水县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