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

A37姚欣



姚欣,男,51岁,中共党员,现任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自2015年到川投气电公司工作以来,全身心致力于天然气发电清洁能源产业。期间,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及“达开万核心区”建设,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奋战在电力战线,努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积极打造四川省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为谱写四川经济“一干多支”达州篇章、达州市创建“四城同创”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政治思想素质强,作风扎实勇于担当

姚欣同志政治素质强,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和集团党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该同志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好本人廉洁自律同时认真抓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司被达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列为“廉洁细胞”建设单位。该同志长期与企业基层员工交流交心,作风朴实,勇于担当,2019年带领公司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二、规划蓝图谋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企业

姚欣同志来达州工作时,正值川投气电公司基建收尾和投入商业运行的关键时期,该同志与公司员工一道抓工期、抓质量、抓调式、抓投资,#1、#2机组于2015年相继投产发电,完成总投资约25亿元,成为四川省唯一的重型燃气发电企业。

2018年,姚欣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积极规划蓝图谋发展,结合达州作为全国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的优势,围绕公司“双百双十”远期目标,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努力在达州市高新区打造全国天然气发电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该同志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国产50MW燃机和世界最先进的700MW燃机示范项目。推动达州市、东方集团、川投集团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为实现央企、省企在达州更多项目投资奠定了基础。2019年,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完成了接入中石油天然气管线项目,成功实现“双气源”,解决了长期以来公司生产要素保障不足的历史性难题。创造性地搭建完成了供应链金融架构,当年实现产值3.1亿元。

三、攻坚克难督经营,公司成功实现扭亏

以提质增效、增收节支活动为载体,以契约化、小指标、开源节流等一系列举措为抓手,多项经营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企业首次实现了扭亏,开启了公司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

截至2019年,公司累计发电74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7.29亿元,上缴税收4.84亿元,为达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长期面临天然气气量不足、气价太高、机组运行小时数少等因素,公司自投产以来连续4年亏损。2019年,姚欣同志带领公司经营班子,勇于担当,主动加压。与公司员工一道外拓内控,争气量、抢电量,全年实现上网电量1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6%,实现销售收入11.29亿元。

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姚欣同志注重公司内部管理,不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2019年,通过开展“双改双选”,全体干部员工通过重新竞聘上岗,使公司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员工有了更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使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开展合规管理、“7S”管理等举措,不断强化“内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姚欣同志作为公司法人,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岗位职责,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第一位置抓牢抓实,提出“全员安全”理念,将安全工作重心由“管”变“防”,各级员工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12月18日,公司累计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085天。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姚欣同志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带头践行“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企业精神,努力追求“绿水青山蓝天”的企业愿景。督促企业一直做到达标排放,为达州市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公司荣获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四川省总工会“妈咪宝贝屋”、四川省“环境良好企业”、四川省“节水型企业”等称号。并利用公司有限的场地,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聚员工向心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和谐氛围。

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姚欣同志每天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2020年1月20日以来,包括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公司现场。从安排部署、严防严控、物资采购、杀菌消毒、宣传报道等,亲自安排,亲自参与,公司疫情防控保持“零疫情”平稳态势,疫情防控、安全保电等工作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达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