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人

A30陈明军

开拓进取 为城市“建设双300”勇担历史使命


开局破难,踏上新征程  

2019年2月,为解决城市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突破城市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肩负着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由原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市投资公司整合组建而成的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面对公司成立初期的项目建设难、融资保障难、人手不足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军带领公司一班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提出了“12345”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明确两个定位:建筑产业的增长极,城市发展的运营商;把握三大取向:做实平台,做优产业,做强企业;实施四大战略:“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品牌创建,开放合作”;开创五大新局面:开创管理增效新局面,开创科技强企新局面,开创人才支撑新局面,开创资金保障新局面,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明确了“发展成为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运营商四位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的长远目标和“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建筑业年产值50亿元以上,创利税7亿元以上”的中期奋斗目标,并明确了工作重点。

砥砺奋进,迈上新台阶

陈明军同志夙兴夜寐敬业担当,在他的带领下,市城投公司总资产规模增至800亿余元,下辖4个子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加快推进第二工业园区建设,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建设的塔沱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等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场所,达竹煤电公共停车场、万家河新锦片区停车场、塔沱人行天桥等改善了市民的交通出行,火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塔石路沿线改造项目等提升了城市形象,子公司市建设公司新增9项专业承包资质,升级2项专业承包资质,先后荣获“四川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四川省建筑业对外开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融资功能,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按照“高低搭配,长短结合,缓释风险”原则,拓宽融资渠道,2019年以来累计融资超43亿元,成为市级平台公司融资“排头兵”,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2020年10月29日子公司达州市投资公司获得AA+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成为川东北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首家获得AA+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在全省同级别地市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五,极大的提高了达州市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社会担当,取得新成效

在抓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陈明军同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方面,累计为对口帮扶贫困村捐赠和协调争取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特色产业。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组织公司员工累计献血100余人次、捐款14余万元。在“四城同创”方面,向结对联创社区捐赠7万元,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