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23唐天菊

                    

唐天菊,女,汉族,53岁,开江县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花椒产业基地法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的脱贫先锋。2014年,由于患病致贫,唐天菊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她家评为了贫困户,可她觉着贫困户的帽子戴着不踏实、不光荣,她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她家开始发展花椒种植。由于她的精心管理与技术支撑,花椒长势喜人,通过夫妻俩努力,当年她家就达到了脱贫标准,成为全村第一批的脱贫户

村里的花椒种植能手。2016年,她承包土地300亩地,成立了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花椒产业基地。根据本村的地形、温度、海拔以及降水量,她在种植过程中不断自我摸索,同时积极向省、市植物学专家请教,摸索创新出“3十3十10”花椒管理技术,经过该技术管理的花椒同比其他地区提前一年挂果,质量全部合格,该技术在全乡得到推广。现基地已发展到占地1000余亩,其中种植基地700余亩,苗圃基地300余亩,是开江县规模最大,技术优势最强的青花椒种植基地。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唐天菊在自己脱贫致富后,没有忘记其他贫困乡邻。基地在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每年稳定享有分红收益的基础上,优先聘用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区务工,解决了14名残疾人、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问题。同时还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创业致富,坚持每年聘请省、市技术专家到村授课,向周边群众传授花椒种植及管理技术,公司股东、技术员也常年活跃在园区,现场传播种植及管理技术。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200余户群众参与青花椒种植,整体长势良好,盘石村“一村一品”已规模体现,影响力已辐射周边几个乡镇,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椒之乡”。 2018年,该基地被达州市妇联授予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围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解决就近就地妇女100余人就业,带动农户200余户,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07人脱贫,为该村顺利脱贫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美丽家园”建设,帮助农村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家园,使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获得的荣誉:

2017年12月,被评为开江县文明家庭;

2019年5月,获开江县返乡农民工创业标兵;

2019年6月,被提名为开江县自强托盘模范家庭;

2020年7月,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0年8月,获四川省质量·信誉双优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