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08杨秀华

 


 

一、扎根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8年,杨秀华和丈夫回到老家达州市达川区木子乡双修村,看到满眼的山坡、水田被荒置,毅然决定留下来,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闯出一片新事业。她了解到国家开展退耕还林的惠民政策,抓住农村开展土地流转的契机,以返乡创业人员的身份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山地350余亩,并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创建了集乡村旅游、亲子旅游和生态农业为一体的达州市达川区二月家庭农场。农场围绕四季有花开、四季有水果的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农林牧副渔农业综合体,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9年,农场产水果70余吨,水产60吨,出栏鸡鸭鹅羊8000余只,年产值180万余元,利润60万余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杨秀华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标兵。2020年荣获达州市促进“农业多贡献”工作优秀返乡创业就业农民。

二、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众家门口增收

当杨秀华了解到村里一些残疾人、贫困户,返乡农民工因为年龄大、缺乏技能而无法外出务工时,就主动上门邀请他们到农场做工,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2018年发放工资58万元,2019年发放工资50万元,2020年发放工资26.5万元,切实增加了村民收入。对于农场的创办,村民无不拍手称赞,认为不仅改善了家乡面貌,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是帮助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三、致富不忘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饮水思源,创业不忘老乡恩。2015年,双修村修公路缺乏资金,杨秀华了解这一情况后,不要一分利息借资16余万元帮助村里实现了“村村通”;2018年,她个人出资2万多元新修公路50余米,彻底解决了村里道路问题;2019年,村里原有村道路破损严重,杨秀华又出资1万多元维修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一直以来,双修村村民都是吃井水,既不卫生也不方便。了解这一情况后,杨秀华主动出资10万余元组织村民安装自来水管,解决了本村及隔壁两个村的饮水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