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06杜丽

杜丽是一名普通的管理者,1979年11月1日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由于家庭背景的原因,从小的她就是个男孩子性格,在幸福的家庭中长大,现在还清晰记得第一个梦想是要做一名优秀出色的园艺师,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这个梦想夭折了。后来阴差阳错去学习了旅游酒店管理,那时候想到导游这个职业不错,可以到处看到美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有好多企业到学校招人,选择去一个大酒店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用18年的每一步换来今天的生活。2016年从熟悉的北京回到了达州,因朋友的推荐来到达州合得拢食品有限公司。

大家都知道“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由于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下进行超长时间工作,再加上设备简陋,生产环境脏乱差,提及做豆腐都被人看不起,导致年轻一代极少有继承这一传统技艺。但她初心不改,在这个行业中不断摸索,发展创新改进。

其技术团队,苦心专研,将黄豆脱皮制成粉,反复试验50多天,其中一个下料器就修改了十多次。终于成功创造了豆制品行业的一项新突破,不但提高了品质,而且减少了50%的污水排放,改写了几千年豆腐“先泡豆后磨浆”的传统工艺。

一个不起眼的产品,一个被人看不起的职业,愣是硬着头皮,不怕苦、不怕累,刻苦创新的精神,把达州的几十家小作坊成功转型。

“合得拢食品”是由几十家豆制品小作坊共同投资成立。并在重庆长寿、四川达州建设了两大生产基地,达州合得拢厂房9000多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拥有20多个区县的直营网点,与近千家豆制品小作坊达成合作销售,共同转型升级的新模式,现达州合得拢总人数达到200人左右,在刚来到公司的时候,那时候员工只有32人,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生产量成倍速增加,这个时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员工的紧缺,一个新的工业园区的成立,企业太多,交通又不方便,招工难是面临的最大难题,只能到周边的乡镇想办法,那时候不管刮风下雨都在招工的路上,一个人拿着资料开车奔波在周边乡镇的各个市场出入口,还与几十个村委会达成协议,让村领导帮我们推荐,让外出务工的人员,返乡务工,离家又近,又能照顾父母与家人,工资待遇也不比外面的差多少,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地方,说了多少同样的话,慢慢的效果突显出来,这样的方法还是可行的,到目前为止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在公司不断壮大的同时,积极参加由政府部门和园区管委会牵头的公益活动,捐钱捐物,我们帮助贫困户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还与几个村达成农户黄豆收购的事宜,让百姓不用担心种出来的黄豆变不成钱,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

在生产量、销售量增加的同时,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生产后产生的豆渣又无法处理了,这时候杜丽又开车跑遍了开江、麻柳、亭子、万源、宣汉等周边几十家大小养牛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在忙的时候基本上一个月都没有休息天,想着让自己这个民生企业发展壮大。

这几年,一同成长一同经历走过千多个日日夜夜,在这看似平凡却又不失精彩的几年里,公司从一个不起眼的微小企业成功转型成为四川省重点企业,孕育出达州合得拢这个充满活力的新生命,这体现了一个企业从质变到量变的创造过程;就像凤凰涅盘,重新活取新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面对市场的严峻考验,公司已是摩拳擦掌;面对市场的困难崎岖,公司,准备着!

合得拢这个团队,大家齐心协力,迎接挑战。在过去的三年里,在一次一次的面对困难,以及今年的疫情前,做好一切防疫准备工作,在2月10日杜丽就开始复工复产的准备。在这十天里她每天都在想这个企业的特殊性,人员密集是疫情面前最大的难题,但严格按照疫情的复工复产安排工作,顺利安全的度过那段最坚难的时期。

她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任务繁杂,责任重大,每一次的每一件都事无巨细,把所有工作当作公司对她的信任,考验和锻炼,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拼博进取,不断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按本色做人,按本职做事,我将继续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

她深深的知道,公司的未来,就是自己的未来,所以没有理由不投身于公司发展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