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04严红梅

1998年,严红梅毕业后被分配到达州食品公司上班,由于公司体制改制,2003年下岗,下岗后,她摆过地摊、卖过水果,开过饭店。2005年,为了家里的父母、孩子,她和丈夫决定回乡创业,先是在桃花镇开家具店,当时交通不便,路况差,货车经常会陷在路上,身材瘦小的她总是使出吃奶的劲推车,汗水湿透了衣背,泥浆和灰尘模糊全身,100多斤的家具扛在肩上一步一步艰难的通过楼梯背到楼上。好强的她,通过和丈夫的努力,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2011年和本村几个爱好养羊的村民一起发展养羊,并在2013年1月成立了宣汉县尧培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推荐为理事长,2011年起,到今年,刚好是她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第十年。十年来,有许多艰辛,也有许多收获。她个人荣获过“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达州市劳动模范、2020年度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等,在疫情期间,我们合作社错峰作业、有序复工被农业农村部表彰。

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要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实践,2017年打造“十里桃花,千亩桃园”又率先采用自愿参与+集中劳动+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以1:3:6和3:3:4的分成模式。这种模式使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关系更加紧密,实行了三方联管带动,三方受益,增强了发展的动力。


现在的合作社的成果有,种植桃树面积达1100亩、种植猕猴桃面积50亩、生态鸡8000只、肉羊5000头,带动贫困户382户,223人参加合作社;提升了就业扶贫率,和乡亲们共同走上脱贫致富路;打造专属统一产品品牌—十里桃花整合桃花贡米、西瓜、核桃、猕猴桃等进行线上线下营销,做好口碑,向全国推广,由十里桃花+桃花贡米+红心猕猴桃+高山西瓜+生态羊肉+有机玉米组成多元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