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先进人物公益推选活动

达州十大女企业家候选人

C01王晓艳


王晓艳,女,汉族,1974年4月生,中专文化,万源市丝罗乡木马寺村人。工作中,她以诚为本,以信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活中,她和亲睦邻,扶贫济困;她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致富不忘乡亲的典范、村民道德的榜样。

王晓艳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生活充满热爱。1992年初中毕业后,就读于万源市农校农果专业。2000年开始和丈夫一起辗转多地务工,凭借诚实本分和吃苦耐劳,夫妻俩月薪近2万元。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她不顾亲朋强烈反对,毅然放弃高薪,于2008年回到了丝罗乡寻找创业机会。在耐心说服丈夫和亲朋后,拿出所有积蓄和东拼西凑共45万元“启动资金”,接手经营蜀科药业在邓徐坝村建立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年下来,所投资金没有半分利润。为了规避风险,她又转变发展理念,靠勤劳的双手于2012年创办艳阳天种植场,实行“种植场+农户+市场”产业发展模式,把周边群众分散的土地组织起来扩大规模,使周边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17至2018年,她又先后在邓徐坝村、郑家坪村建立瓜蒌、白芍、重楼等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水稻、玉米、辣椒等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目前,艳阳天种植场土地经营总面积达1200余亩,资产总值近1000万元,固定资产约200万,常年雇工20余人。

她想方设法让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参与入股,得到年底分红。无偿贷款给想入股的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垫资800余万元支付工人工资,从不失信于人。为让群众掌握更多的农业生产技能,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深入“田间会诊”“手把手教学”。先后在种植场举办六次大型培训,人数近1000人,培养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状元”。积极支持村公益事业发展,与邓徐坝村、郑家坪村合作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目前,两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人均10余元。近年来共辐射带动丝罗及周边乡镇2000余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努力经营产业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忙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近年来,累计捐款30余万元为乡亲们建桥、修路和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