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州晚报》伴我成长

更新:2020-11-10 11:28: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任小春

我今年52岁,已出版《生命通道》《渠县的桥》《信·访》《我和他的故事》等著作6部,也是多个行业的特邀监督员。朋友们认为我“功成名就”,平凡的我时时在惴惴不安地反思:20年前还是“打工仔”的我,为何过上了幸福生活,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是命运安排?不一定,因为我不相信命运;是自己奋斗的回报?也不一定,因为自己的“底子”实在太薄弱,属于典型的“先天不足”那类人。前思后想,终于有了答案:最应该感谢的是一路陪我成长的《达州晚报》!

我前半生命运多舛。我在一岁半时,离开父母,随年迈体弱的婆婆生活。那时生活艰难困苦,我却酷爱写作,上初中时开始发表小说,初中毕业考上高中因家贫无资,回乡务农。后来,在外出务工烧大炉、扛包之余,通过自学考上电大,不论何时何地,一直没有放弃写作爱好。2001年应聘到《渠县报》当记者后,与《达州晚报》结缘。

我初到《渠县报》当记者是小敲小打,没有什么名气。2002年元月,我在土溪镇人民法庭采访中了解到村民杨平劝妻改嫁(陈德琼带高位截瘫的丈夫出嫁)的事,迅速深入采访,后写成《贵州女带夫出嫁》投寄给《达州晚报》。第4天《达州晚报》就在《特稿》专栏刊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纷纷捐款到报社。那年春节,编辑王梅带着读者的爱心款来到渠县,和我一起送到杨平家中。我的一篇文章,竟然在达州乃至全国引起了一场爱心传递,让我受到极大震憾!从此,我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采访。不久,渠城一对夫妇劝一个浙江义乌人投案自首,并关照其妻子、女儿的事引起我的注意。我放弃休息时间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不久,《浙江商人的“渠县父母”》刊登在《达州晚报》上,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当年,静边职业中学初三学生刘万同病魔抗争,父母爱、师生情温暖了他那颗直面病魔的心。我采访后连夜写成通讯《绝不掉泪的心脏病患者刘万》,投寄给《达州晚报》后,受到时任副总编辑何南观老师的关心关注。《达州晚报》以整版刊出后,刘万的老师和同学们把《达州晚报》复印数份,在邻近乡、村四处张贴,有的还邮寄给在外的乡友,很快募捐到了手术费用,挽救了刘万的生命。据说,刘万先生现在已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随着我在《达州晚报》发表的稿件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作为记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越来越强烈。2001年12月4日凌晨,渠县一企业职工罗子明下班后发现有人偷盗电线,他毫不犹豫前去制止,结果被3个歹徒用砖头砸得血肉模糊。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托人和受害者谈判,要求私了并明确表示,只要受害者到公安机关翻供,他们愿意赔偿高几倍的医药费、误工补助费和精神损失费,被受害者严词拒绝。这件事在民间流传,奇怪的是没有任何媒体报道。我到公安机关了解了案情,采访了受害者,迅速写成《夜擒铝线大盗》特稿,在《达州晚报》发表后,引起渠县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罗子明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不久,我上班途中受到两个年轻人突袭,头部被砖块砸得鲜血直流。公安虽然出警,至今仍然是一桩“悬案”。我在《渠县报》当记者,做《达州日报》和《达州晚报》的通讯员并不后悔,身体受到伤害,我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正义的血液。

2003年,渠县报社停刊,我成了交通部门的一名工人。在交通战线,只要渠县交通运输系统有点点滴滴的变化,我都利用业余时间采写成稿件,投寄到《达州晚报》。我写生命通道建设,我写乡村道路延伸,我写打击“非法营运”,我写人生感悟……树立了交通形象,也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2013年,我被中共渠县县委破格提拔为中共渠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有的人对我乐意当各行业社会监督员(监察员)一直不解,甚至有的认为我是吃饱了没有事干,或者认为我是出风头装洋相,或者认为我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或者认为我是神经不正常。其实,从我发表在《达州晚报》的部分特稿中,也许你就会找到答案!

《达州晚报》创刊20年了,我也到了知天命之年。《达州晚报》正值青春年少,我毫无“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感觉,给《达州晚报》写稿的初心情怀一直没有忘记,对生活一丝不苟的态度从来没有改变,对采访写作的痴迷一直没有放弃。生命不息,写稿投稿不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