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大黄

更新:2020-11-10 11:25:0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猛

1976年5月的一个下午,山上杜鹃花格外的红艳,村长的脸比杜鹃花还要红艳。那一年村里油菜大丰收,夺得全乡第一名,乡里奖给村里一头大黄牛。村长在乡场上喝了酒,唱着只有他自己才听得懂的歌,牵着大黄牛从村东走到村西,又从村西走到村东,唯恐全村人没有看到。大黄牛并不配合村长那份自豪之情,当村长又从村东到村西第五次“会展”时,大黄牛突然快步上前,用一只角与村长狠狠地“对话”,然后走上草坡,美美享受它的晚餐。

村长从地上爬起来,杜鹃花般的红艳变成了杜鹃叶般的黯绿。村长抓起一把土,扔向大黄牛的方向,然后大声叫唤着我父亲的名字,让我家去牵牛回家。村长的理由非常充分:我父亲几次向村里申请养牛,养一头牛每天可记半个主劳动力的工分,我家孩子多,都在读书,挣工分的却不多——父亲说我家是申请过,可这牛连你村长都敢惹,我们可惹不起啊!村长说牛又不吃人,怕什么,就这么定啦!

牵回家,大黄牛套在后门柳树上,这是母亲的主意,说柳条是抽牛的,让牛长记性。其实,我们知道,家里每逢买羊、买猪什么的回家,母亲都会把它们先套在柳树上,母亲说柳树是“留树”,留得住它们。

母亲在偏屋收拾出一间瓦屋来,这让父亲很惊讶:牛圈用不着这么讲究。母亲说,他在给家里挣工分。父亲于是搬来一盘废弃的石磨说系牛绳用——这家伙还得磨磨性子。

四哥带着我们割了三背篓青草,到牛圈一看,大黄牛不见了,瓦屋前留下一道厚厚的泥槽。顺着泥槽找去,大黄牛居然拖着那盘石磨,慢慢悠悠地往水塘走去。村里人都为大黄牛叫好,惊叹大黄牛的好气力,又叹息说:老文家那几个孩子怎么降得住这样的牛?

喊来父亲,父亲提了根钢钎,追上大黄牛,把钢钎插进磨眼中,大黄牛挣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喷了几个响鼻,对着水塘鸣吼着自己的无可奈何。父亲解下牛绳,大声吼:“你也喝高了?”

饮饱水,大黄牛躺在塘坝上,美美地回味青草香。母亲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水塘,拿了把很大的铁梳子,提了水,要我们给大黄牛梳理身上的皮毛。大黄牛一边美美地回嚼,一边舒服地闭上眼睛。我们给它梳毛,小心翼翼地碰它的角,它居然把牛唇触在我们脸上,伸出大舌头舔我们的汗脸。

“这么大一头家伙进了我们家的门,怎么也得有个名,以后就叫它‘大黄’了!”牵牛回家时,母亲干脆把我抱在牛背上,让我骑着回家。说实话,我感觉不到骑牛的幸福,总担心它会把我摔下来。后来问母亲,母亲说她同样担心,要降服一头牛就得这么做。

大黄在我家安生下来。

大黄系在石磨上,我们系在大黄上。每天上学前,我们去牛屋给它加上青草。放学后,我们不敢再在路上疯玩,赶着回家割草——大黄还饿着哩!连晚上做梦大多数时候都在割草,半夜醒来,总觉得大黄饿啦,又要拖石磨出走……

有大黄在家,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有了一份责任,有了一份牵挂。

等我们长大后,父亲才告诉我们,其实让大黄牛来家,并不只是为了挣那份工分,最重要的是想告诉我们什么叫责任、什么是家。

那个年代,我们辛勤耕耘的土地几乎没有什么东西丰收,我们面黄肌瘦。我们喂养的大黄却膘肥体壮,威风凛凛。黄亮亮的皮毛,洪钟般的牛鸣,有它在村道上,两边的牛啊猪啊羊啊驴啊纷纷让路,俨然村庄的大明星。别的牛一上午耕一小块田还吭哧吭哧直喘,我们家大黄只要你人没累垮,它就不会歇息,一会儿一块田翻完,一会儿又一块田翻完,是村里人争抢的好帮手。别的牛耕一天田地记一个强劳动力的工分,对我家大黄,村里人一致要求记一个半强劳动力的工分。村里人羡慕死了,说文家又养了壮儿子。

作为村庄明星般的大黄自然成了村里人最热情的谈资。比如修水库拉小山一般的石碾,别的石碾上几头牛拉着还晃晃悠悠蚂蚁般印路,大黄一牛一碾,飞一般在大坝上穿行。比如油榨房的磨盘,大黄从来是两个磨盘拴一块拉,让坐在上面的小孩们像坐火车一样兴奋。但是作为明星,大黄也有它无尽的绯闻。村里大小母牛只要进入它的视野,没有一头牛不遭到它的性侵犯。有一次,大黄看上了村长家的黑母牛,在路上几次示爱都让村长的木棒打开。傍晚我牵大黄到水塘喝水,路过村长家时,它突然直奔村长家而去,扬起牛角三下五除二地拱破牛栏,让村长家第二年添上一对双胞牛。那时村庄正上映电影《白毛女》,大黄的行为自然被大家喊成了“黄世仁”,让我们在小伙伴面前硬气不起来。

家里人管不上大黄的作风问题,我们只知道大黄是我们家的主劳动力,能够给我们挣分口粮的工分。大黄牵到家中,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给大黄多割些青草”。为着母亲的交办,为着对大黄的感恩,为了给大黄多割些青草,我们走遍了村庄的大小山林、溪涧沟壑。

大黄是村里的劳动模范,我们是村里人称赞的乖孩子。

最让我们难熬的是漫长的冬天。山枯了,草黄了,我们跑好几条沟也割不上一背草。要过年啦,母亲最担心大黄过年吃什么。每一年大年三十,母亲在家准备年夜饭,我和四哥、小弟一大早就出门去给大黄准备过年草。记得有一年冬旱,我们把附近好几个村都走完了,也没有割上一背青草。等我们割完够大黄吃两天的青草回家时,村庄过年的鞭炮早已响过。我们把青草倒给大黄,点上鞭炮,在欢快的鞭炮声中,我们家过年啦!

村庄包产到户那一年,我们几兄弟考上了很远的学校读书,村庄除了地名没分之外,其它都分完了。大黄在集体时的荣光随着村庄的“分家”消失了,因为它吃得多,每家每户那几小块田够不上大黄侍候。村里所有公物、牛羊分了下去,唯独大黄没有人敢要。有人说把大黄杀了分肉吃。村里的老庄稼汉们气愤地站起来:大黄牛为村里做了那么多苦力,你吃得下?你忍心吃?“分家”的会开到后半夜,村长对母亲说,大黄牛还是分给你们家养吧!母亲说孩子们都读书去了,孩子他爸有病,我们再也养不了啦!

村长生气了:大家不愿养就只好把牛杀了。母亲一怔,赶紧说那还是我们家养吧。

除了侍弄家中的责任田,照料生病的父亲,母亲还得喂养一天天渐老的大黄,那份辛劳让我们忧心忡忡。坐在教室听课,心却在那方遥远的天空下。半夜里我常被噩梦惊醒,总觉得牛屋中没有了青草,大黄撞破木门,正偷吃庄稼……

不知是真的老了,还是出于英雄再无用武之地的悲伤,大黄倒下了,倒在我们就要放假回家那个春节前夕。一天天变瘦的大黄眼中布满血色,长长地鸣吼不止。母亲到处找青草喂它,割不上青草就把菜园中青菜割了喂它,大黄还是不见好。请来兽医,兽医说大黄老了,没办法!

父亲搬了张小床住进了牛屋,说好好陪陪大黄走完最后的日子,半夜里好给大黄喂水。自从大黄生病后,它总是不断地喝水。父亲突然发现大黄身上有光,学过几年医的父亲知道大黄患上了胆囊结石,而那结石就是贵如黄金的牛黄。父亲把大黄的情况告诉母亲,父母感动不已,大黄竟在它暮年之时用生命最后的辉煌,扶持我们那风雨飘摇的家庭。

父亲找到村长,村长说那你们家发财了,你的病还有孩子们读书有办法啦。父亲说那可不行,这是村里的牛,那牛黄自然是大黄牛献给大家的。村长说大黄牛分给你们家,不再是村里的。

1986年除夕,我们全家人守着大黄,大黄不吃不喝,鸣吼了一晚上。第二天天刚亮,大黄合上了双眼。

请来屠户,从大黄的腹中果然取出一枚鸡蛋大、金灿灿的牛黄,随后请了十多位乡亲把大黄抬到村口,埋在了那棵老柳树下。

父亲让村长把牛黄送到城里药店,卖了近万元。村长把钱递给父亲,父亲只收三百元,说要给大黄牛立碑,剩下的交给村长,说给村里打口井。

说来也怪,大黄死后,春天刚到,那坟堆上就长满了郁郁葱葱的青草,只是村里从没有人去割过那片青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