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大道奔康】昔日贫困户 今变“带头人”

更新:2020-11-09 09:24: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寒冬将至,通川区北山镇苏坪村被一场薄雾笼罩。48岁的张军正在查看自己新扩建的养猪场,砖块水泥砌成的隔间内,水泥还没有完全硬化。他盘算着,前几天卖猪的钱用来扩建养猪场后,明年又能多带动几户贫困户一起赚钱了。

贫困,曾经是张军头上一顶“帽子”。多年前的一场疾病,让张军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当时妻子得了乳腺癌,我自己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和老人要养,那时候一家人的生活几乎陷入了绝境。”张军说。2014年,张军家经评议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军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

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张军及其家人主动思变、积极脱贫。在各级帮扶力量的关心帮助下,2016年,张军开始在家尝试发展农业产业。

“张军家养猪是去年才开始的,最早是种植中药材。”北山镇苏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清松告诉记者,“当时他家里情况比较困难,我们就鼓励他在家自主创业,给他提供了产业发展周转资金等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帮助他协调小额信贷及销售渠道等。”有了产业项目的支撑,张军一家很快脱贫。

2017年,在苏坪村村委换届选举中,由于张军一家积极脱贫奔康,在当地干部和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张军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委员。从那时起,张军就暗下决心,要发挥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仅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还要带领全村致富奔康。

“做了村干部,又有党委政府的帮助,我就想着再把产业做大点,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不满足于发展单一产业,2018年,张军承包了苏坪村杜家湾水库,并自己筹资开挖了2口鱼塘,实现了年产鱼3万余斤;2019年初,承包了约10亩土地,发展蛋鸭养殖;2019年底,修建了一个养猪场,年出栏生猪百余头。

“现在产业多,我就请了3户本地的贫困户帮忙打扫猪圈、捡鸭蛋,每人每月能保证1500元的收入。”张军说,通过发展产业项目,他先后带动当地贫困户13户、非贫困户30余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2018年,张军向苏坪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军说。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早晚能过上小康生活,乡村振兴肯定能够实现。”提及未来的生活,张军脸上露出了笑容。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