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绿了青山 沃了田野 富了村庄

更新:2020-11-06 09:46:5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初冬的阳光透开层层薄雾,茫茫的开江大地上到处显露着勃勃的生机——重重苍翠的是果林,粼粼波光的是鱼塘,点点如茵的是田野……在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烟水工程)的慷慨灌溉下,这片十年九旱的土地宛若烟雨江南。

在新的水库渠系配套水源工程竣工一年后,控灌面积达19.9万亩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引来的一渠活水,绿了这里的荒山,沃了撂荒的田野,满了干涸的鱼塘,富了当地的村民。

江南盛景现开江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一辆重庆牌照的大货车就停在了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村的集体鱼塘旁。这个季节,恰值蟹肥鱼壮之时,是村里鱼塘出货的时节。

当地村民王珏坤,将前一夜下的网一一拉到了船上,混养的大闸蟹、小龙虾和鱼跳得满舱都是。“今天这个塘至少能收上来2000斤。”王珏坤掐住一只比手掌还大的大闸蟹,把它扔回到船舱里:“一对4两的螃蟹能卖100多呢。”船很快靠岸了,村民们将螃蟹、小龙虾、鲈鱼、花鲢、鲤鱼、鲫鱼等水产分门别类的装车,将它们送往市场。

新建的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工程主干渠

“一亩水塘的产出,村民们一年就能有几千元的分红。”转洞桥村党委书记唐列明望着远去的货车告诉记者,像这样混和养殖的集体鱼塘,村里就有700多亩,同时还有800多亩“稻田+鸭、鳅鳝蛙”的有机循环农业。仅仅1年多时间,这儿鱼塘里养殖的水产品,田里种的农产品,都已经在万达开三城打开了销路,打响了名声。像王珏坤这样在鱼塘工作的村民,不但每个月能拿到26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参与集体产业的分红,一年家庭的经济收入接近4万元。

晨雾渐渐消退,阳光下的转洞桥村终于露出真容。虽是冬日,但这里却呈现出了一片莺啼绿映红的江南盛景。

大兴水利建出“母亲湖”

然而两年前,转洞桥村却不是这般景象。王珏坤回忆,这里虽然离“川东第一大水库”——宝石桥水库不到30公里,但以前流经村里的老水渠因年久失修,淤塞渗漏严重,水根本通不过来,自家只能种点耐旱的苞米、土豆,全家一年靠务农的收入仅万余元。到了旱年,庄稼因缺水甚至绝收,连人畜饮水都成问题。村里不少年轻人、中年人都不得不外出务工,上好的田地也因无人耕种被大面积撂荒。

转洞桥村发生从荒村到江南的转变,归根结底离不开水。开江县地处秦巴山区与川东平行岭谷交汇地带,有一百余万亩浅丘、平坝,交错分布于岭谷山脉间,十年九旱,且降水年内不均,故而流传着俗语“冬干春旱夏伏旱,洪涝秋淋倒春寒”。虽然这里耕地集中,土地肥沃,但是水资源贫乏,区域内水利设施严重不足,工农业用水矛盾突出。

正因为饱受旱涝折磨,开江的历史是一部盼水、治水、兴水、亲水的历史。在全国大兴水利的历史背景下,1958年开江人开始动工修建宝石桥水库,因为三年自然灾害等历史原因,水库于1960年停建。1966年、1970年水库先后两次复建,1972年建成。1991年9月,宝石桥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动工,1998年8月工程扩建完成。扩建后的宝石桥水库,集雨面积162平方公里,总库容1亿余立方米,设计灌面19.9万亩,享有“川东第一大农用水库”的誉称。该水库通过水渠控灌开江县60%以上的耕地,承担着县城及周边地区近20万人的饮用水源供给重任,是开江人民的“母亲湖”。

投入巨资援建水渠

“老水渠早已不堪重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宝石桥水库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四川省政府相继投入了2.38亿元重新改造了干渠以下的支渠48条。但是主干渠在运行了46年之后已不堪重负,淤积已达2000万立方米,水质污染严重,灌区灌面萎缩到8万亩以下。因供水困难,导致了开江县经济发展缓慢、土地抛荒严重、贫困人口增多、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解决灌区53.75万人和大小牲畜约36万头的饮水困难问题,2018年,四川省烟草公司达州市公司捐赠1.44亿元援建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项目,整治改造渠系60余公里。

集体鱼塘里出产的小龙虾和大闸蟹

新的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工程,以开江县宝石桥水库为水源点,主要建设任务和规模:建设前厢取水隧洞、前厢左分干渠、后厢干渠及配套小型建筑物整改,整改渠线总长63.17km,其中:前厢取水隧洞长6.412km,左分干渠14.453km,后厢干渠42.317km,将水库水源通过引水渠系调往讲治、甘棠、长岭、任市、普安等11个乡镇。

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当地水利设施,提高农田灌溉率,灌溉面积达19.9万亩(其中:新增11.9万亩),控灌全县耕地面积60%以上,真正实现开江“一库控灌全县”的梦想,为开江县“稻田+”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慷慨浇灌绿水青山

2018年8月听闻新水渠开建,开江县讲治镇高峰村的胡孝春,跑去了施工现场。当他看到“服役”多年,架在空中高达10余米的老渠被吊车掉下后,立即回家着手筹备盘算许久的“农家乐”项目。

如今,胡孝春投资近200万元的“跃进农场”已经初具规模。“现在有200多亩果园,50亩鱼塘。”胡孝春告诉记者,新水渠就在他的农家乐旁边,2019年水渠建成通水后,潺潺的活水流入了他早已挖好的鱼塘内。如今,鱼塘里的鲤鱼、鲢鱼、鲈鱼个头都大了,每到节假日就有游客前来垂钓、休闲。等到果园的果树挂果后,他经营的“跃进农场”一年能实现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有了水,一切都有了。”宝石桥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讲道,自去年四川省烟草公司达州市公司援建的新水渠彻底贯通后,极大的改变了灌区内的产业结构,依托当地特色农副产业的旅游业到处生根发芽,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出现了喜人的变化。

在甘棠镇八角亭村,83岁王大娘从家门口的水井内提上了一桶清澈透亮的清水:“前两年,这井里哪里来的水哟,再打好深都没得水。”而自从新渠将水撒向灌区后,这里的地下水位明显上升,干涸多年的河沟又涌现出了涓涓细流,村庄周边的山林绿树成荫,消失已久的野鸡、野猪、野兔、花面狸等野生动物种群也在快速的恢复。

引来的这一渠甘霖,时刻都在慷慨地浇灌着开江这片土地,给这里的群众带来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开江县宝石桥水库管理处 供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