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整合财政资金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更新:2020-11-06 09:37:2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渠县财政局在建设“特富美安”新征程上,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创新支持方式、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强化资金保障

3.5万人迁入新居

2018年农历春节前,李馥镇凤凰村贫困户李述奎把家从渠江边上破旧潮湿的老房子搬进了该村8组易地搬迁点新居。“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节前新家过年!多亏财政扶贫资金帮助。”李述奎家5口人,生病的妻子、80岁的母亲,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他。按当地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总面积不超过125平方米的标准,李述奎一家仅自筹了1万元,就住进了12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

易地扶贫搬迁35295人,改造农村危旧房、土坯房、穿斗房30005户,让贫困户花“小钱”住上新房,渠县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由中央预算内投资、省政府筹集的地方债务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长期低息贷款、群众自筹资金等五部分构成。其中,群众自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3千元/人、1万元/户,对于特别困难的可不自筹。

撬动金融资本

促进农业增收

在凤凰村安置点背后的山坡上,万亩花椒产业基地为附近农民提供400个就业岗位。现在村上集体经济有电商、油坊各1家,养蜂、养鱼、油菜、蔬菜基地分红,让集体经济累计有10多万元。更让凤凰村人引以为豪的是与临村高硐,隔河临巴镇的笑石村、十字村、四面村抱团发展的油菜经济、葵花经济、辣椒经济,这激活了两江四岸农旅经济。爱算帐的老百姓说,仅油菜一季亩增收1千元,以花促旅,沿河两岸农旅经济增至500万元。

渠县利用财政补贴、贴息、以奖代补、基础设施配套等激励性政策,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涉农保险保费财政补助资金、涉农贷款奖补资金,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工商资本20.5亿元、撬动金融资本超百亿元投入到农业农村,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发挥财政作用

让群众生活变样

“下雨塌方祸,出门上下坡,卖猪卖粮花大砣,生病学费没着落。”唐治明原住在渠县有庆镇雅化村祖公梁子下靠岩的山沟里,房子是石木结构的瓦房,他患有心脏病,子女又在读书。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饶明全时任该村第一书记,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实际,立规矩、绘蓝图,与渠县财政部门等一道争取和协调资金2000余万元,通过易地搬迁带动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的香椿产业基地和德康养猪场打工。该村党支部原书记丁云银说:“因为财政送来的‘及时雨’,唐治明住上了新房子,卖猪卖粮不犯愁,节约还增收,病了及时就医,娃娃能够上学,就近打工还挣票子。”

近年来,渠县财政坚持“整合项目、聚集资金、集中投放、精准扶持”的工作思路,坚持县级财政预算投入专项扶贫资金每年不少于上年投入,充分发挥资金聚合效应,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助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通讯员 杨揄 刘强 李文普蒲渠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