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先涨后降兜圈子 双十一活动套路多优惠少

更新:2020-11-05 14:29: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每逢十月末、十一月初,熟悉的氛围便会在国内消费者中蔓延开来。他们会提前拿起计算器与纸笔武装自己,将视线锁紧于方寸大的屏幕中,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交换着“情报”,尽全力做好充足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年度大战——双十一。

苏宁易购APP iPhone 12售卖价格与Apple(中国大陆)官方网站iPhone 12售卖价格对比

6月23日与11月4日京东官网体脂秤价格对比

今年的双十一似乎比以往开始更早。由于定金尾款新模式的出现,众多消费者在十一月初、甚至是十月末便开始了“剁手”行动。这也使得平台间热火朝天的“抢人大赛”提早不少。各平台不断推出各类玩法不同、优惠力度不同、脑洞大开的双十一活动,若是消费者没有做好准备便参与其中,一时间还真不知道从何下手。

当然,琳琅满目的活动有优有劣、良莠不齐。而对于推出双十一活动的各家平台,消费者也是有褒有贬、评价不一。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对于今年双十一的具体想法、感受,本刊于11月2日,在微博发起了名为“今年双十一你pick哪家平台”的投票活动。截止今日,已有近千位网友参与投票,并在评论区留下了宝贵意见。而此次,本刊也将结合投票结果与评论,进行调查与采访,并将值得深究与思考的问题展现给读者,供大家参考。

投票结果值得深思

截至2020年11月4日晚20点整,此次活动北京晚报及北京日报微博已累计获得有效选票千余票。其中选择天猫/淘宝的人数最多,共计681人,占总投票人数的67%;其次,第二名为京东,共有235人为其投票,占总得票数的23%;第三名则为拼多多,得票数为43,占比为4%,排名靠后的两家平台为苏宁易购和唯品会,得票数分别为27与10,占比为3%与1%。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各家平台得票数分布并不平均,甚至呈现出了断层式落差。而作为国内老牌头部电商平台,天猫/淘宝得票数与其他平台拥有明显领先优势,得票数甚至超过了其它四家平台的票数总和。从第三名的拼多多开始,得票率开始下降到个位。同样属于老牌电商企业的苏宁易购,此次得票率却仅占3%,天猫/淘宝得票数是其25倍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投票选项中出现的电商平台外,评论区中还出现了一些短视频平台与主播的名字。2020年,可谓是直播带货模式爆发增长的一年。国内各大头部短视频、电商平台也一直在积极引导、鼓励直播带货的发展。而对于这些频繁试水带货的主播来说,自然是不能轻易放过国民参与度极高、消费者消费水平大幅上涨的双十一活动。前有薇娅直播间产品上架一秒售空,后有李佳琪半夜直播敲锣叫醒消费者抢货。这些头部主播的特别直播活动,也让双十一的仪式感愈发浓重。有网友戏称:“感觉双十一比过年都热闹。”

虽然直播间双十一活动气氛正酣,但在鱼龙混杂的直播带货中,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例如,此次投票活动的评论区,有人评论道:“雪梨(主播)的直播间有些产品都用不了淘宝官方的双十一优惠券,并且也没有提前说明,等付尾款才发现最终价格和优惠价格完全一样。”此外,在央视新闻发布的曝光双十一套路的微博评论中,还曝光了直播带货产品质量同样存疑的问题。部分网友表示,虽然直播间内主播明确说明产品支持专柜验货,但事实上,专柜柜台根本不会提供验货服务。消费者查验购买产品真假渠道较为有限。

新款手机原价虚高

每年双十一的数码产品优惠区,都让电子产品重度使用者仿佛置身天堂。这些动辄上千元的设备在双十一中往往也享有几百元的高力度折扣。当然,作为数码产品中常年的销售冠军品类,手机产品在双十一活动中也拥有着极高的关注度。而作为刚发布不久、人气火爆的“明星手机类产品”,iPhone 12自然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视线。通过实际的比对与了解,不难发现,今年双十一,众多平台都把iPhone 12的折扣力度作为最重要的卖点与获客手段。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优惠价格,也让一众消费者惊呼:平台下血本了,真值!但是,事实真如我们看到的那般美好吗?

在微博投票活动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则评论:“苏宁易购太唬人,官方价7599的ip12(iPhone12),价格改成8099,然后再来个百亿补贴,补贴后7599……”。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本刊展开了调查。

打开苏宁易购APP,点进“双十一手机电脑数码会场”界面。标有秒杀字样的iPhone 12产品赫然展现在我们眼前。点击图片,便迅速切换到了该产品的详情页。选择iPhone 12-256G-黑色型号,我们可以看到位于手机图片右下角,红底白字、尤为显眼的最终到手价为7599元,而在这醒目的价格底下,便是被划掉的8099元原价格。相较原本价格整整低了500元,这种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为进行价格比对,记者随后进入了Apple(中国大陆)官方网站。同样,官方网站也把iPhone 12作为宣传重点,用户点击官网后能一眼就看到新品介绍。进入选购页面,选择同样的型号及颜色,我们却发现官网的售价也为7599,和苏宁易购双十一折扣后的价格一模一样。纵观苹果官网,该款型号、配置的手机价格仅有原价7599元,与额外叠加AppleCare+服务计划(维修售后保险)后的8997元。而苏宁易购上显示被划掉的原价8099元又是从何而来?我们不得而知。

先涨后降假优惠

价格虚高仅是双十一套路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商家打着最低价的幌子,暗中上调商品价格,营造出高折扣力度的假象。随着双十一产品先涨价后降价的新闻陆续被爆出,消费者对于商家参与活动却实行“假优惠,真原价”的套路已产生越来越强的防备心理。纵使消费者愈发谨慎,市场环境也愈发严格,但部分平台及商家仍旧执着于使用“虚假折扣”,又想凭借“双十一折扣”名号获取大量的流量红利,却又不想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四月份收藏的一副耳机2399元,到了双十一店铺把价格提高到了2799,然后各种优惠、折扣叠加后,价格又回到了2399元”“饮料当时买的时候65元16瓶,今天(11月4日)看折扣后价格还69元,比活动前还贵。”诸如此类的评论不仅出现在这次发起的投票活动中,也充斥在众多有关双十一活动的讨论中。

同样,为进一步了解真相,本刊也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进行了实际调查。经过调查,我们也确实发现了一些蹊跷之处。记者打开京东APP的个人购物记录,点击荣耀京东自营旗舰店发布的荣耀HONOR智能体脂秤的订单信息。能看到该款产品于今年6月23日的成交价格为79元,算上6元运费后,实付款共计85元。而当记者点击该款体脂称跳转到当前该产品的售卖信息界面后,却发现其售价变为了99元。而在该产品下面新添加了“满199减20”以及“满119减20”的字样。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无法单独优惠购买该产品,至少再买一件才能享受20元的优惠,并且优惠后的价格甚至还没有之前的售价低。此外,享受这一所谓的“优惠”福利还有条件限制。“满119元减20”需要学生身份认证,而“满199元减20”则更是需要开通家庭号,即将链接转给其他人,并与自己的账号进行绑定才可使用。

了解该款体脂称当前的售卖信息后,记者还在历史价格查询网站上查询了其历史售卖价格。网站显示,该产品于今年9月29日达到了半年来售卖最低价,消费者领券后59元即可购得,相较于当前标有双十一标识、参与双十一活动的价格低了40元,相较于其产品下方写出的于11月5日即将开启的限时优惠价低了20元。

少些套路多些优惠

事实上,今年双十一带给消费者的困扰远不止于此。面对着一年比一年复杂的双十一玩法,不少网友都发出了玩法太难懂,比做数学题还麻烦,希望能简单直接地给予优惠折扣的感叹。来自北京的李女士表示:“前几年还会参与双十一活动,那时候优惠折扣都是实打实的。但现在随着各个平台的双十一活动花样越来越多,自己投入其中的时间与精力也越来越多,甚至一度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自此以后,便很少参与双十一活动了。而且我发现,有些同时半夜抢购的产品价格,还不如我平时参与活动购买的价格低,付出与收获严重不成正比。”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双十一的预售新玩法并非全无优点。提前的预售模式,极大分散了原本双十一集中的物流运送压力。相比于前几年,消费者在双十一下单并收到产品的时间缩短了不少。网上甚至还出现了刚下单想退货时已经显示发货,下单后6小时收货的例子。这足以说明,平台方或商家并非无能力优化消费者的双十一购物体验,只是或许在消费者体验与流量红利中没有做好平衡。正如此次投票活动中网友的评论所说:“希望少一些复杂的玩法与套路,多一些实在的优惠与真诚。”本刊深度报道组

 来源: 北京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