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渠县贾家寨民俗浸润 风情怡人

更新:2020-11-05 10:20: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科

渠城北去五公里有一条河叫流江河,古时候称渝水。流江河三面环绕着一座山寨,那就是渠北镇山坪村的贾家寨。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贾家寨下的岩溪河蜿蜒汇入流江河,河对岸的八濛山是当年张飞战张郃的古战场,与贾家寨遥遥相望,使贾家寨风景更具魅力。

贾家寨是神奇而充满民俗风情的美丽山寨,也是渠县民俗民间文化示范点,典型的民俗风情村。走进贾家寨,原生态的草丛树木铺满整个山丘,有遮天蔽日的柏树,香妃竹迎风摇曳,绿树葱翠,小径通幽,黄桷树、香樟树、桂花树,把个贾家寨装点得四时常青。清风徐来,烟蒸雾濛,或环罩寨顶,或横于寨腰,或羞遮寨脸,或裙掩寨臀,幽闲雅致而又神奇。

贾家寨空气清新,花香浓郁,黄桷兰、君子兰、美人蕉、月月红、水仙、腊梅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引来蜂蝶上下翻飞。优美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衍生出猫头鹰、黄鼠狼、锦毛鸡、狐狸、野兔、斑鸠、画眉、麻雀、野鸭等野生动物到贾家寨栖身。贾家寨百鸟与动物和谐相生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从渠城前往贾家寨,穿过铜山大桥,灰姑娘风情园映入你的眼帘,一大片曾经的油菜基地,已变成了宽阔的具有农耕色彩的民俗摄影基地,大风车、风向标、拖拉机大车轮、陶罐、陶盆、背篼、木桶、木盆……成为民俗艺术摄影的道具,木房子、木栅栏、草棚、石磨、木架秋千、独木桥花草遍野,美丽迷人。

沿着不宽的公路继续前行,贾家寨瞭望塔映入眼帘,5米高的瞭望塔是贾家寨的前哨。塔身刻有八濛山古战场图。再往上行,有犀牛望月的雕塑让你遐想,那神态像是在与月中嫦娥谈情说爱。之后便是坚守贾家寨民俗风情村的寨门。寨门极其简单,几根圆木柱构建而成,茅草门顶下端一道横匾,“贾家寨”三个大字好似在招呼来山寨观光的客人们。一幅由耕耘先生题写的楹联妙趣横生,引人入胜,上联:贾家古寨俯瞰流江翻银波神水醉百川金娃饮泉罗汉观龟姿逸妙;下联:仙洞干栏高居玉岭拥翠色战驹驰千里平冢扬威犀牛望月气冲霄。这楹联是在述说贾家寨的神奇故事。

门旁边王平战骑高大威武,大将军挥剑注目,镇守着贾家寨。

寨门旁边的神水池三池相通,十分神奇。贾家寨山高水高,泉眼众多,四季不枯,尤以神水池最惹眼。无论天干地旱还是暴雨持续,这神水池的水不涨不落,深不可测。传说十里八乡的人都来神水池瓢饮池水,以期百病消除。当年张飞在八濛山战张郃,屯兵贾家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池水成为军人的饮用水。走进寨门,举目可望古賨人最早越过渝水,在贾家寨建干栏(搭建在树上的茅棚)房屋。两千多年前,賨人先民居高而住,既便于眺望,又便于射骑。与干栏相邻的是石磨、风车、犁头、竹筛等农耕生产生活用具,既供观赏又能体验推动石磨的快乐。石磨棚前面是贾家寨的主人,山坪村的老支书燕光明的农家乐居舍。他热情招呼我们在农家乐小座品茶。

年逾古稀的老支书燕光明,高个子,大方脸,眉宇间闪射出几分基层干部的睿智。肩宽臂厚,一身布衣,朴实无华,地道的农村支书。他当山坪村支书45年,2016年退下来后,全身心守护贾家寨的生态环境,致力贾家古寨民俗风情打造。他自购材料,自己动手,在山寨塑造起望月的犀牛,塑起汉代碑阙,铺设路基,栽种花草,贾家古寨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他都如数家珍。

老支书带领我们去领略贾家寨民俗风情村的山色景点。站在农家乐后面的岩边上,他指着远处让我们鸟瞰山下对面的岩溪河,给我们讲起河边的仙鹤岛和桃花溪。仙鹤岛因地形似一只仙鹤亮翅,又常有成群结队的仙鹤在此地河沟觅食栖息而得名,是绿色食有机农作物种植的绝佳基地。与仙鹤岛相伴的桃花岛,如水中仙岛,形同一只巨大的神龟,是殷商时期,賨人部落的军事指挥遗址。桃花溪已干涸不见流水。传说两千多年前,那年天大旱,贾家寨庄稼颗粒无收,山民生活困难,贾姓一妙龄女子在贾家寨向天跪乞三天三夜求雨,惊动了天庭,是夜狂风陡起,暴雨倾盆而至。一道霞光起处,桃花仙女拂袖一划,一条溪流降临贾家寨,河面漂满了桃花,桃花溪因此得名。贾家寨村民沿溪两岸栽满了桃树。“溪水淙淙流,两岸桃花香。”桃花溪沿岸的桃花故事亭,碑刻着桃花仙子的画像。桃花赋诗亭是游人观桃花溪吟诗作赋的绝佳之处。还有望妻亭,亭碑讲述桃花溪上情郎望仙子的故事。如今两岸的桃树和碑亭已不复存在,留下了美好传说和故事。

燕书记兴致勃勃地引领我们欣赏贾家寨随处可见的山石古洞,贾家寨古洞成群,情态各异的古洞有300多个,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有的洞独立成室,有的并列成排,有的数洞相连、九曲连环。洞壁留有不同历史时期的图腾,各式各样的石雕、石刻、壁画,如龙凤呈祥壁画,弥勒佛、送子观音、石牛、石象等雕塑,还有不少朝代的文字记载。有的洞内还在石头上凿出了石壁橱、石桌凳、石睡床等生活用具。有的洞前有石水缸、石灶台、石拴马桩、石桅杆、石马槽等生产生活设施。据传是賨人先民挖掘而成,所以又称蛮子洞,是贾家寨古賨人的战备洞,三国时成为张飞屯军的军营。由于时代久远,这些石洞成为了川东古石洞开凿艺术的一部活档案。

贾家寨洞穴众多。有一个天然石洞叫“金娃洞”,传说藏着“宝物”,时常有人看见有一个白色的金娃从洞内出入,洞口一片漆黑,深不见底,洞底阴河直通数百米以下的流江河。有一年正午时分,从洞中飞出一条白龙腾空而起,顿时霞光万道,当地人见此情景惊诧不已。几道火光后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十分神奇。还有个天然大石洞长寿洞,洞中一眼泉水,四季长流不断,当地人称为长寿水。据传,住在此洞饮用此水的人大多会长寿。这个山洞里也一直住着两户人家,生活饮用全靠这天然自来水,其他村民也时常从这挑接水饮用,许多百岁老人,据说都与长期饮用长寿水有关。

燕书记谈笑风生,又陪着我们来到王平衣冠冢前,这衣冠冢前立有碑文,记述王平的生平和官爵。王平,四川渠县人(城北五里许)。小时寄居外祖父何氏家,在贾家寨度过童年生活,长大改姓王,初奔曹操,后投刘备,得诸葛亮赏识,在蜀军中累建战功。蜀汉后期任镇北大将,汉中太守、安汉候。公元228年,诸葛亮北伐,出兵祁山,派参军马谡把守战略要地街亭,王平为马谡先锋。马谡不听王平劝阻,舍水上山,后蜀军大败。唯王平率本部千余人马断后。之后升为参军,进位讨寇将军,封亭候。王平跟随诸葛亮六出祁山,深得军师教诲,战功显赫,后驻守汉中,功德圆满。卒后葬于南充白塔公园的白塔附近。后有民间艺人燕余二人自费在贾家寨修茸王平衣冠冢,大将军魂归故里,填补了渠县人的遗憾。这一民俗事象吸引了众多游客,一有识的社会贤达,将建冢费用全部买单,不留姓名传为佳话。

贾家寨地处山坪半岛西南处,似两条巨龙头头相视,十分神奇。贾家寨梁、雷家寨梁、磨子山、狮子岭,一寨四梁,山势各异,云蒸雾绕,古朴风情蔚为奇观,是川东北最古老的山寨之一。寨上香妃竹林立,传说是秦汉时期宫廷一妃子从遥远的新疆带到贾家寨,贾家寨人遍山栽种而成。看似葱翠的香妃竹上布满了泪滴,倾述着妃子心酸的故事。在贾家寨还有困牛石、雷打石、弥勒佛、洗面池、八濛哨台、賨人哨台、红石盘水上战场等众多景点的传说故事,吸引人们去探幽,去品味,去寻觅美妙的传说。

有诗赞贾家寨:民俗风情贾家寨/青山翠竹玉罗盖/王平战骑扬威名/衣冠冢前话成败/山花遍野竞相开/石磨木犁进村来/民俗文化传根脉/同心奋进新时代。

时空穿越,岁月沧桑。贾家寨古色古香古韵,原始生态,民俗风情浓郁,似仙山楼阁,如梦中胜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探幽胜地,是流江河沿岸文旅开发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