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20-11-05 10:16: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吓人巴煞

四川方言属西南官话方言区,与北方方言同属“官话”系统,与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普通话渊源颇深。四川方言在使用程度副词时,偶有不同于普通话的特色:一是不常按语法规则将程度副词置于“词心”之前,而是缀于“词心”之后;二是不用汉语常用的程度副词,而是自创旁人难以明白的、具有四川风味的词汇。比如说到特别吓人、特别笑人,四川方言就不是在吓人、笑人前加“很、非常”表示程度,而是在吓人、笑人之后加一个音为“bā shā”词缀,说“吓人bā shā”“笑人bā shā”。

麦家《人生海海》第三卷:“宣判前一天,广播上一再广播,大特务,大汉奸,大流氓,毒害红卫兵的大凶手,公社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判大会:一长串吓人巴煞的噱头,诱得第二天去看热闹的人把大礼堂挤破,最后闹出严重的踩踏事件,踩伤了小孩子好几个。”四川人念叨的吓人bā shā、笑人bā shā之bā shā,在麦家笔下写作巴煞。

说巴煞是语助词,不参与词义,说不通。因为说一般的吓人、笑人,四川人不加后缀巴煞。或许在巴煞这个方言词里,巴是语气词,只是煞参与词义。当煞读作shà时,有“很、非常”的意思。刘鹗《老残游记》第二回《历山山下古帝遗踪明湖湖边美人绝调》写道:“只觉得秀而不媚,清而不寒,半低着头出来,立在半桌后面,把梨花简丁当了几声,煞是奇怪:只是两片顽铁,到他手里,便有了五音十二律似的。”煞是奇怪之煞,就是很、非常的意思。

《人生海海》的故事发生在麦家的故乡浙江富阳大源镇,书里多用到浙江方言,比如汰浴、样相、便当。但为什么会出现吓人巴煞这样的四川方言呢?难道因为成都是麦家的“第二故乡”,他写着写着笔端就自然流淌出了四川方言?问浙江朋友,才知道:浙江富阳一带说到“很、非常”吓人时,并不说浙江方言“吓人倒怪”,而说“吓人巴煞”。吓人巴煞,不仅是四川方言,也是浙江富阳方言。

四川是西南官话方言区,富阳是吴语方言区,两地相隔天远,方言属性大异,但说到很吓人、非常吓人,却都用“吓人巴煞”一词,汉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虽渐有地域特色,甚至彼此相差颇远,但万变不离其宗,亦可窥其源,此即一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