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家餐桌上的公筷

更新:2020-11-04 11:05:2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谭杰

春节后的某天下班,想着有段时间没看望爸妈了,便顺道去看看,父亲硬要留我吃饭。

晚上吃饭时,我发现餐桌上多了好几双筷子,觉得很奇怪,还以为家里来客人了。弟媳笑着告诉我,每个人两双筷子,一双吃饭一双夹菜。我虽很意外,但表示赞同。

第一次在家使用公筷竟然有点不适应,偶尔会把吃饭的筷子伸到菜碗里,发现的人会用筷子在使用错误的筷子上敲一下,彼此心照不宣,相视一笑,赶紧换过来。吃饭时我发现一个人使用两双筷子,很容易把吃饭和夹菜的筷子混淆,正好妈妈家有闲置的不锈钢筷子,于是我提议,用不锈钢筷子和竹筷分别表示吃饭的筷子和夹菜的筷子,并且也不需要每人两双,一个餐盘里面放一双公筷就可以了,这样避免了筷子太多的现象。“这个建议不错!”他们很快采纳了。

我家吃饭有一个习惯,我妈喜欢给别人夹菜。她把她认为好吃的菜一个劲儿地往你碗里夹,也不管这菜你喜欢不喜欢,想吃还是不想吃。

有时候夹菜次数多了,弟弟就会气急败坏地冲她发脾气,说,我们自己都知道夹菜,你不要在桌子上分配,一点儿也不卫生。母亲却不管不顾,依然我行我素。母亲家的饭桌是长方形的,吃饭的时候母亲就成了搬运工,把她认为好吃的而你又夹不到的菜从一个餐盘夹到另一个盘子里,同时还要示意她给你夹菜了,当然她也不管这两种菜是不是混合了。事实上,桌子上的菜,不管放哪里,只要手稍微伸长一点就能够得着菜。母亲频繁夹菜,弟弟就会意见很大,有时候弟弟吼得厉害了,我就在中间打圆场。当然,我在家吃饭时,母亲给我夹菜的时候最多。我私下里笑着开玩笑说,老是给我夹菜,弟弟弟媳会有意见。母亲理直气壮地说,他们天天在家吃饭,你难得回来。这话我信,因为在外地的妹妹一家回来时,吃饭时母亲的夹菜对象就变成了妹妹一家三口。即便是我就坐在她身边,她也常常越过我,把她认为好吃的菜夹在妹妹或者侄女的碗里,偶尔想起了才给我夹菜。这正应了弟弟的一句话,远香近臭。好在母子之间不会记仇,弟弟又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下一次吃饭的时候又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或许我是做过母亲的人,比弟弟更能体会当母亲的心。回想女儿在家时,我也常常把我认为好吃的菜夹给她,偶尔某些不想吃的菜,女儿觉得再放回餐盘不好,转而夹给她父亲。而我,极少给同桌吃饭的丈夫夹菜,即便是要夹菜,我固执地认为,也该是他给我夹菜。

使用公筷后,母亲爱夹菜的习惯依然没有改,不过,她记得用公筷夹菜,公用的汤勺舀汤。喜欢夹菜的母亲依然让你的碗里冒出一堆菜来。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有一种好吃的菜叫妈妈觉得好吃。

平时在外面应酬的时候也不少,一般来说,吃饭就座是有讲究的。而我不管什么场合更乐意坐上菜位的左手边,因为在这个位置我可以吃到第一筷子菜,然后转一圈回来,这盘好些人夹过的菜我一般不会再动,即便是夹菜也是尽量夹边上的。转动几圈下来,那一盘盘被众多人的口水沾染过的美味佳肴此时让人没了胃口。

汤菜上来,我抢先用一只碗盛汤,然后搁在面前慢慢喝。无论多么美味的汤,一想起好多双筷子在里面洗过,汤,便索然无味。

在外吃饭,你会发现许多令人不爽的用餐习惯。有个别好客的人,用自己的筷子满桌子布菜,你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有些人说话情绪很激动,一边吃一边说话,面前的餐盘不知道落下了多少唾沫星子。有人先舔一下筷子然后夹菜,有人用筷子在嘴里剔食物残渣,有人一边说话一边下意识地在餐盘里把菜夹起又放下,左一下右一下,有人习惯性地在餐盘里翻个底朝天;还有好喝酒的人,相互敬酒的时候端着酒杯说半天话就是不喝,杯里的酒抖抖洒洒尽往餐盘里掉;遇到大块状的食物,有人夹起一块放下,然后又换一块,最终几个回合才夹走一块。如此餐盘里的每一块菜都接受了这双筷子的亲密接触,你说,你还想吃么?

好在疫情之后身边有不少朋友已经习惯了使用公筷。在朋友家吃饭,大家从不习惯到习惯;外出聚会,常常吩咐服务员餐盘里放上公筷;朋友的餐馆,公筷已成了标配;遇到第一次使用公筷的朋友,会趁机宣传使用公筷好。到如今,外出吃饭,使用公筷已成为了一种习惯。

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了社会责任。一双小小的公筷,让文明前进了一大步。更重要的是,使用公筷以后,没有吃完的食物,可以放心地打包,这也正好响应了时代的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多一双筷子多一份心安,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文明用餐,“筷”乐而健康,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人人参与。

你,使用公筷了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