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刮胡子

更新:2020-11-04 11:04:5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彭辉

川渝交界的新盛镇,假日里也显得颇为冷清,大多是上了年纪的翁妪在街上游荡,扎堆的地方是茶馆和陈聋子的理发店。

也不知道陈聋子的年岁,犹记得孩童时代,他就在硕大的黄桷树下理发,不懂事的娃娃聚在一起喊:“陈聋子、陈聋子。”理发店旁边的胡屠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一小孩捉住,佯装交给陈聋子说:“把这崽儿的胡子刮了。”吓得那小孩哇哇大叫,其他的娃娃也如鸟兽散了。乡里人把批评、指责人,叫作“刮胡子”,貌似这是一个很重的惩罚,大家都不愿意被“刮胡子”。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陈聋子还是陈聋子,只是围在旁边等待的老人换了一茬又一茬。

一个大爷的胡子被刮完,就被几个老人拖去茶馆了。理发店难得冷静了一回,其实陈聋子是我的远亲,我当叫他一声“表叔”。很多年没见着他了,照顾一下他的生意是应当的。突然想着来刮一下胡子,可能是前几天才理了发的缘故。这个地方没有招牌名,就在古桥旁边挤出了一方空地,摆了几件简单老式工具,大镜子、木制椅和洗脸架,还有一个可以随身带走的理发箱。几株数百年的黄桷树,枝繁叶茂,即便是艳阳高照,顾客沾不上一米阳光。

他大声对我说:“剪哪种样式的头发?”我用同样大的声音回道:“只刮胡子。”担心他听不清楚,然后又做了手势。他又慢腾腾地把理发剪放回去,把一把剃刀取出,做另一番准备。其实他也没完全聋,大声给他说两句,似乎也能听到,熟悉的人给他开点荤玩笑,他也乐个不停便是明证。他的特长是剃光头,剃刀贴着头皮,细发、粗发、黄发、白发就一根根、一丝丝掉了下来,随着呈现出一个光亮的光来。

他熟练地动了椅子的某个机关,靠背一下子就放了下去。我正想看看奥妙在何处时,他把我额头一拍,示意我不要乱动了。热帕子在面部一敷,然后就是小刷子在嘴边涂抹着,浓浓的肥皂味儿,几十年前就是这味道。半眯着眼准备享受刮胡子的乐趣,他那剃刀在一张牛皮上磨得哗哗直响。其实心里倒有几分担心,万一面部弄破点皮,感染上啥病毒的就遭了。看到他自信的样子,干脆眯着眼睛让他摆布。

他那纤细的手指在我嘴角试探了几下,凉丝丝的东西已经接触到我的皮肤了。然后就是刀与皮接触的细微声,一种难得的舒服感来了。那刀子在他手里灵活自如,时快时慢,时轻时重,仿佛晶莹的水珠在叶片上滑过的感觉。即将大功告成,他用手在脸上来回摸上几遍,如有没刮干净的地方,那刀子便再走过一次。感觉多时没动静时,睁眼一看,他已叼着烟麻利地清理工具。自己一摸,整个面部如新生婴儿般光滑柔软。

还没有新的顾客到来,他再次给我递烟,自己躺在椅子上闲适地吧嗒起来。总觉得有点“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的味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