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愚夫说史

更新:2020-11-03 11:13: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笔名“宕渠愚夫”。放牛娃出身,后读师范跳出农门,教坛六载,尔后为文吏,捉刀廿年。工作之余,潜心文史,虽攻读不辍,却愚而无见,偶有小文面世。喜抽烟喝酒,广结友缘,自说人间一小书生,亦有“烟酒生”之号也。

笑谈“三国”那些事儿(十九)

□罗学闰

诸葛亮这么牛的人,都不是司马懿的对手,更不要说公孙渊了。司马懿真是“神算子”,他回答曹叡的问话说:去的路上一百天,战斗一百天,回来一百天,修整六十天,刚好一年。238年8月底,司马懿在辽河边砍下了公孙渊的脑壳,平定了辽东,彻底消灭了“第四国”。待司马懿凯旋洛阳,历史的年轮就接近公元239年了。司马懿平定辽东,是他军旅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襄平屠城”也成为他人生最大的污点。据载,大功告捷时已是秋八月,辽东已经开始飘雪,士兵们饥寒交迫,请求发放棉衣,而司马懿却不同意。《晋书》的记载是:“时有兵士寒冻,乞襦,帝(司马懿)弗之与。或曰:‘幸多故襦,可以赐之’”。帝(司马懿)曰:“襦者官物,人臣无私施也。”有史家分析说,司马懿可以肆意屠城,而对士兵刻薄寡恩,是司马懿做给魏明帝曹叡看的“手段”(恶名我背,好事你做)。这样的分析有道理,充分体现了权臣的“生存智慧”。这样的生存智慧,对于司马懿来说,运用得十分巧妙。诸葛亮唱“空城计”,吓跑了带着大军的司马懿。司马懿真看不懂吗?其实是假装看不懂,他的心里装着“存敌存己”的大智慧呢!

(九)“三国”时期你争我夺的“重灾区”

读过《三国志》,看过《三国演义》,你会发现有三个地方是战争的“重灾区”,一个是荆州,一个是汉中,一个是合肥。

诸葛亮《隆中对》说:“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鲁肃给孙权的设想是:先取荆州后取益州,和曹操南北对峙,最终消灭曹操建立霸业。曹操也不傻,有了荆州就更方便对蜀汉和东吴“下死手”。

荆州在当时被称为“天下之腹”,赤壁之战就是在荆州打的,“三巨头”唯一一次会见也在荆州。前文已经说过,赤壁之战,奠定了“天下三分”的格局,集中表现在魏蜀吴“三分荆州”。战后,荆州被曹孙刘(那时还不叫魏蜀吴)三个人瓜分,曹操占有南阳郡以及江北的江夏郡,孙权占有南郡和江南的江夏郡,刘备则独占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郡。对刘备来说,荆州四郡是他人生第一块“根据地”。著名的“借荆州”,其实借的是“南郡”。孙权为什么要借荆州给刘备?有史家分析是孙权想“避开曹魏的兵锋”(不想直接面对曹操)。

三个政权(曹孙刘)皆屯重兵在荆州,这样的地方就像一个“火药桶”,荆州多战事也就“在所难免”。赤壁之战,孙刘联盟击败了曹操八十万大军,大概是荆州史上最大的一场战事。围绕荆州,曹孙刘三家“联袂演出”了两场历史大戏。一是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刘备得到益州(孙权也想得益州),孙权就讨要南郡,刘备“赖着不还”,双方剑拔弩张。曹操就出来“解围”(进军汉中),汉中是益州的“桥头堡”,刘备担心益州有失,便跟孙权罢兵言和。这个“言和”结果是:刘备被迫让渡在荆州的部分利益,把自己的荆州四郡,湘江以东的部分割让给孙权,只保留湘水以西的部分。二是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奇袭襄樊,水淹七军,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想迁都以避其锐。曹魏告急,孙吴就出来“帮忙”(派吕蒙偷袭),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孙权把关羽的头装在木盒里“快递”给曹操。这次战争,蜀汉被彻底“赶出荆州”。

在三国争战的历史上,也只有荆州才是三家参战,其余的战事都是“两家对垒”。论战争的频繁程度,荆州远不如汉中。汉中原是张鲁的地盘,东邻曹魏、南邻益州(刘璋)。建安十六年(211年),益州牧刘璋听说曹操遣兵向汉中讨伐张鲁,采纳张松“迎刘备以拒操”的建议,派遣法正将兵迎刘备。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刘备毫不客气地鸠占鹊巢(益州易主)。汉中是一个战略枢纽,地处在大巴山与秦岭之间,又有汉水从中流过,东西绵长,往西可通陇右,往东可通南阳盆地,而由南阳盆地北上可入中原,南下可入荆襄。对于曹魏来说,汉中是进入益州的“方便之门”,对于蜀汉来说,汉中是防护益州的“生命之门”;接着,刘备和曹操为了争夺汉中“大打出手”。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刘备派大将马超、张飞、雷铜、吴兰攻打下辩,结果雷铜、吴兰战死,马超、张飞败逃,刘备初战不利。第二年,刘备坐镇阳平关指挥作战,曹操也亲临前线,两军进入相持阶段。次年,蜀军定军山大捷,黄忠斩杀夏侯渊,蜀军一战定乾坤,赢得了汉中之战的最终胜利。汉中有了归属,但战火仅消停了十年。蜀汉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听说曹休败亡在东吴战场,魏兵东下,关中空虚。这个利好消息,点燃诸葛亮“北伐的激情”,先后“六出祁山”,累死在“五丈原”。姜维接过“北伐的旗帜”,多次把汉中拉入战争的泥潭。

汉中是蜀魏的边境,交战双方是曹魏和蜀汉,东吴和曹魏的主战场则是江淮地区的合肥。建安五年(200年),孙策攻下合肥,命顾雍镇守,合肥成为江东军事重镇。次年孙策遇刺身亡,合肥的“产权人”变成了曹操。作为曹魏与东吴对垒的“桥头堡”,曹操将它打造得固若金汤。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的战火刚刚熄灭,孙权就御驾亲征合肥。吴军久攻数月,却未能破合肥城一砖一瓦。见曹魏援军已到,孙权只好无奈地撤回。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挥师汉中,合肥守军不足万人,孙权又打起“小算盘”。东吴于陆口屯兵十万,剑指合肥。合肥城中虽然只有数千士兵,但镇守合肥的大将却不可小觑,分别是张辽、李典、乐进(三国名将)。吴军围城半月都没能“得寸进尺”,军中又闹起了瘟疫,孙权无奈班师回朝。张辽见孙权撤军,亲率数百轻骑(800勇士)截杀,于逍遥津大破吴军。张辽威震逍遥津,如果不是张辽“认不到”孙权相貌,恐怕孙仲谋就要坐“曹魏的班房”了。曹丕在诏书中也高兴地说:合肥之役,辽、典以步卒八百,破贼十万,自古用兵,未之有也。但是,孙权依旧“不死心”,之后又三次试图夺回合肥,可惜均无功而返。三国时期,合肥城经历了近十次大小战役,真可谓“三国时代”最大的“战事重灾区”。

(十)“三国”时代那些“帅哥美女”

按照“女士优先”的优良传统,我们先说美女。要说三国时代的美女,当首推貂蝉。因为她位列“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排行榜第三位(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四大美女”共同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是由精彩故事而来。“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的故事;“落雁”指的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闭月”是述说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谈的是杨玉环贵妃醉酒观花的故事。

貂蝉外貌美、心灵更美,在《三国演义》里,她是东汉末年司徒王允的艺伎,见东汉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纵,于月下焚香祷告上天,愿为主人分忧。王允设下“连环计”,用貂蝉作“人肉炸弹”,挑起吕布“浓烈醋意”,趁董卓酒醉,杀死了暴虐无度的“大色狼”。但是,在更早的《三国志评话》说,貂蝉是吕布的原配妻子,战乱中失散流落,后沦为王允的婢女。王允得知其身世后心生一计,设家宴款待太师董卓,让貂蝉与董卓见面。王允又设宴招待吕布赴会,让他与元配妻子相会,并承诺改日让他们正式团聚。之后王允便送貂蝉到董卓家,董卓色迷心窍,当晚便共赴“云雨之好”。吕布得知,勃然大怒,提剑入堂杀死醉倒的董卓。无论出身地、身份若何,貂蝉“间接杀死”董卓可能是真的,显示出了一个绝色女子的“胆量与智慧”。也正是董卓的被杀,促成了一代雄才曹操、刘备、孙权等人的崛起,也才有了接下来的“三国故事”。

三国美女中,最幸运又最不幸的是大乔和小乔两姐妹。建安三年(198年),曹操在白门楼杀死了吕布,貂蝉从此“不见踪迹”。同年,孙策、周瑜带兵攻打宛城(今河南南阳市),仗打得漂亮,但“战利品”更漂亮(大乔、小乔),创造了“英雄美女”的婚姻佳话,惹得曹操都建起“铜雀台”,想打败东吴后“收编”这对“姐妹花”。可惜,天不作美。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准备趁曹操正全身心投入“官渡之战”的空档,去迎接汉献帝来江东,却在一次狩猎时被刺身亡,大乔20岁就成了寡妇。好在有小儿子孙绍,她才勉强地活了下来。但孤儿寡母的生活,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了。小乔的“幸福生活”也没多长久。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36岁英年早逝,小乔的记载也从此消失。

甄妃(甄宓)作为袁绍儿子袁熙的妻子,能迷倒曹操、曹丕、曹植“三爷子”,肯定貌美如花吧。官渡之战(200年)之后,曹丕擅闯袁府(曹操有令不得进入),得以“抱得美人归”,曹操只有“吞下这口气”(成为儿媳了)。而曹植为此“神经错乱”了,含恨写下《洛神赋》,还与她有频繁的“诗歌唱和”,惹得曹丕“吃飞醋”。曹丕也不是个“好东西”(喜新厌旧),后来竟然把甄皇后赐死,让我们的魏明帝曹叡小小年纪就失去了母亲。

那个让关羽也“垂诞三尺”的杜氏,原是吕布手下秦宜禄的女人。吕布多次给秦宜禄“戴上绿帽子”,秦都只有忍气吞声。曹操攻杀吕布时(198年),关羽正在曹营“报恩”。战前战后,关羽都向曹操“请求”,要娶杜氏为妻,曹操每次都十分爽快地答应(欣然应允)。但是,关羽的再三请求,激起了曹操的“好奇心”。派人把杜氏叫到跟前一看,居然有“倾城之貌”,于是色心大发,不想再做“柳下惠”了,直接收入府中。关羽要执意“逃奔刘备”,“桃园结义”是主要因素,曹操食言强占杜氏,或者也是“催化剂”吧。不过杜氏也还算幸运,曹操把她儿子(秦朗)当亲儿子看待。有一次,我们偶然谈到“柳下惠坐怀不乱”,一个女性朋友说,那是对男人的最高要求,我们女人的做人底线是“不乱坐怀”。

如果说,又是美女,又是才女的,肯定非蔡文姬(蔡琰)莫属。蔡文姬的人生经历很不平凡,东汉中平五年(188年)嫁给河东卫仲道,次年卫仲道不幸病亡,蔡琰选择回到自己家里。 (待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