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的红色资源及其保护和开发利用

更新:2020-11-03 10:36: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界分川陕、脉通秦楚,自古以来是出川的重要通道,有“秦川锁钥”之称。90年前,万源是固军坝根据地主要区域和川陕苏区的核心区、万源保卫战的主战场。当年的鼓角争鸣、战火硝烟已经远去,老区人民自觉把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在红色故土上,辛勤耕耘;在致富奔康的路上,收获着成功的喜悦。结合万源红色资源实际,略谈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和红色旅游产业的振兴。

一、定性:万源是红色沃土

自1929年5月万源固军坝起义以来,红军的革命精神融入到了文化基因中。万源保卫战是艰苦之战、传奇之战、胜利之战,是红四方面军、川陕苏区的生死存亡之战:摧破了强敌的围攻,保卫了苏维埃政权,巩固发展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万源保卫战进一步锻炼了红四方面军,造就了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铁军。

万源市境内红军遗存丰富。作为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和主战场,以及固军坝起义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万源境内有许多红军遗存:固军坝起义军总指挥部旧址文昌宫、县农会驻地白家坪、李家俊烈士故居、红三十军政治部和前线战地医院、红四方面军前线指挥部等革命旧址;大面山、玄祖殿、花萼山、鹰背嘴、五龙台、竹峪关、青龙观、笋子梁、龙潭河等红军重要战场遗址;散布在全市各地数量众多的红军石刻标语,以及其它诸如红军布告、钱币、各类图章、宣传手册等各类革命文物,红军遗存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是一部部生动的教科书。

革命故事感人至深。在艰苦卓绝、生死存亡的万源保卫战中,许多老人、妇女甚至儿童,四处为红军筹集军粮,哪怕只筹到一粒粮食,也要忍受着饥饿,送到战斗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万源境内有许多悲壮的故事:为掩护部队转移弹尽粮绝高呼红军万岁而纵身跳下悬崖的笋子梁十二红军勇士,丈夫儿子双双战死的支前模范龚发秀,两次英勇跳崖悲壮生还的开国将军张开基,割袍断袖参加红军的何连芝,战斗在刑场路上的革命家李家俊,舍身护旗的场农会主席杜远侯,重伤被捕而用手伸进伤口拉出肠子而壮烈牺牲的红军战将胡洪疆…… 

每一个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二、优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潜力巨大

万源境内不但红色资源数量多、质量高,而且自然资源也很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3.5%,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萼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八台山、省级森林公园黑宝山、国家AAA级旅游区龙潭河等。近年来,万源市全力打好“生态万源”“真硒万源”等金字招牌,旧院黑鸡、蜂蜜、茶叶、中药材、珍珠花菜等特色资源。

当前,万源市纳入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范围内,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的重要地区,政策优势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后一些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应该惠及到万源,革命老区发展潜力巨大。

三、建议:合理开发利用,推动红色旅游振兴

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党委政府应起主导作用,万源市应加快制定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措施,让开发利用与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首先是编制开发利用的规划。统筹谋划全市旅游和产业布局,在“面”上规划精准,同时在“点”上规划精致。这个规划要有可行性和前瞻性,编制规划的内容建议涵盖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投资和效益评估;二是革命旧址、战场遗址的保护维修,红色旅游线路、景区、景点的规划;三是景区保护范围和景点外围保护带的划定,红色文化景区和其他功能区的划分;四是制定红色旅游管理措施,并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吸纳和培训;五是制定红色文化商品的生产经营等相关事项。

其次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方能发展红色旅游。一是利用政策。以融入“双城经济圈”和建设“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等主导产业,依托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进红色文化设施建设。二是构建交通网络。依托达陕、巴万高速和万八快速通道,以及国道210、347线为主骨架,建设辐射全市的道路交通网络。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为万源红色旅游的开发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促进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有机结合。

在红色旅游线路规划上,结合全域旅游,拟定6条主题旅游路线:

主要以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新馆、大巴山烈士陵园、红军公园为中心,包含有游击队遗存、红军勇士跳崖殉难地、川陕苏区东线红军主战场、红军石刻标语、万源苏维埃政府、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牛卯坪新村等主题旅游路线。同时做好区域联动融合发展文章,加强与宣汉,巴中市通江、巴州区以及重庆市城口等地的联合,共同实施景点打造,几地取长补短,联合打造,必定能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打造红色文旅产业格局。实施“红色旅游+影视”“红色旅游+演艺”模式,拍摄影视剧、编排舞台剧等,让红色旅游提档升级。目前,可以打造一部反映万源固军坝起义的影视作品,打造一台红色舞台演艺产品,以及打造红色旅游的商品体系。同时,组织人员编撰系列红色书籍,创作万源红色歌曲等,提升万源红色文化的软实力,助推万源红色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蒲正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