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175”驾到,快来万州看海

更新:2020-11-02 11:15:5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波光粼粼,江水拍岸,江面宽阔似大海。10月28日,万州滨江路驷马桥边的175米水位线蓄水尺显示,长江万州段水位已达到175.03米,这是三峡水库连续第11年成功蓄水至175米。万州城玉带环腰,山环水绕,呈现出高峡平湖、湖光山色、水天一色的壮美画面,分外美丽。平湖美景也悄然改变了万州市民的生活与休闲方式,这段时间,到江边健身、休闲及看“海”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市民江边赏平湖美景

每年的秋季,滨江之城——万州都会经历一次变换,从俊俏的山城摇身变成婀娜的水城,“滨海城市”的美景,今年也不例外!

蓄水期间,万州城被湖光山色所包围,平湖万州美景再现。滨江路边,前来看“海”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和平广场、万达广场外的江边围满了人群,玩陀螺的、放风筝的、跳舞的、打太极的,在一江碧水的怀抱里,市民们享受着美好时光。

60多岁的刘女士邀约了十余位好友,一同欣赏平湖美景。“江面宽了,船与滨江路齐高。”刘女士兴奋地指着江边说。

蓄水后万州逐步升级成“滨海城市”。放眼望去,江面浩淼,波澜壮阔,城水相邻,山水相映。每当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与碧波荡漾的江水交相辉映,万州城显得更加婀娜多姿。站在江边眺望,一江碧水倒映着南北两岸五光十色的灯火,波光粼粼,江水拍岸,江面宽阔好似大海,湖光山色映照江边,江上船只穿行其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市民和游客纷纷拿起相机,将美丽的画面一一定格。

同时,蓄水后的万州美景也点燃了游泳爱好者的激情,他们在江水中劈波斩浪,时而振臂高呼,时而更换游姿,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游了一大转,全身一下子就舒畅了。”游泳爱好者郭文远游到移民广场的岸边,一边用毛巾擦身体,一边感慨地对记者说,蓄水后的江水比夏天时要清澈多了,游起来也舒服。为了强身健体,自己每年都坚持冬泳。

万州再现平湖山城美景。沿江两岸的滨江路一路望去,白日里碧水映青山,入夜后万盏明灯落平湖。绿水,青山,山城,平湖……万州的景色在这个时候显得更加迷人。

高峡平湖引爆平湖游

目前三峡水库已蓄水至175米,由于水面上升,河道变得宽阔,城区消落带已经淹没在水面以下。记者看到,一湖碧水托起片片青山,偶有白云环绕,高峡平湖美景更加壮观,更让人震撼,由此,“水上巴士”平湖游也更受游客的追捧。

10月25日,移民广场外,乘坐“交运平湖”游轮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恰逢周末又遇好天气,不少市民带着家人到此乘坐游轮,赏平湖、游万州。

来自四川的游客张曼女士告诉记者,“175米蓄水使万州有了新的景象。”她说,在三峡水库未建成之前她就曾到万州来过,此次她看到了很多之前没有看到过的美景,蓄水后的万州景色呈现出别样的韵味,远观可赏“高峡出平湖”的壮阔,乘船近看又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

每到华灯初上的夜晚,长江阵阵凉风袭来,美丽的万州两岸,风光更加旖旎动人。这时,乘坐“水上巴士”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江面明亮如镜,微风吹拂一江碧水,荡起阵阵涟漪,与岸边的灯火相映成趣,好不惬意!

“自9月份三峡水库蓄水以来,‘水上巴士’就更加受市民和游客的热捧,使得平湖游人气倍增。”据交运“交运平湖”游轮的郎经理介绍,今年自三峡水库蓄水以来,已有1.2万多人乘坐“水上巴士”观赏平湖美景。

万吨巨轮直达万州港

当日上午,一艘万吨巨轮满载着货物,沿着长江宽阔的水面顺利驶入万州港红溪河码头。据万州区海事港航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三峡水库蓄水完成后,航道平均宽度增大,三峡大坝至重庆港航道成为坦途,上游河段的碍航礁石被淹没,通航条件得到改善。

“也就是说,万吨级巨轮可以直达万州港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船舶在三峡库区上行时阻力减少,上下水的速度基本一样。

此外,175米蓄水还造就了三峡库区的水上“高速路”。过去,在部分航段,船舶需在江面上作“S”形行驶,如今江面拓宽,水位上升,弯道变成了直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峡库区“水上高速通道”已延伸为500公里,常年库区航段船舶“水上高速通道”全部已基本贯通。

“蓄水也增强了万州港的装卸能力。”区海事港航事务中心负责人称,三峡库区的高水位让万州港的临江地区增大。“水运成本和装卸成本降低后,万州一些重点企业所需的煤以及需要运出的产品都将更多地经过万州港中转。”同时,达钢、攀钢的矿石及西北地区的物资也会源源不断地借道万州港。

据了解,这是三峡水库连续第11年实现175米蓄水目标。蓄水后可最大限度发挥通航、发电、补水、抗旱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本版文图由三峡融媒体中心记者供稿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