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尹志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更新:2020-10-31 10:49:2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1年前,刚满17岁的尹志娟带着无限憧憬,满怀希望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31年来,她品尝了传道授业的艰辛,体验到了体育教师的辛苦,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感人的故事。

爱体育,更爱学生

1989年,尹志娟从达县师范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分配到通川区民族小学任教体育。初出茅庐的她没有想到,一个困难将要落到她的肩上。

“作为体育老师,看到这个情况我很失落,但是我想来都来了,就要把这个工作干好!”当时,通川区民族小学只有她一个专职体育教师,学生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从未获过奖。面对如此尴尬的现状,她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向学校请缨,组建了运动训练队。

“家长不同意我就一个个的做工作!”尹志娟介绍,当时,由于家长普遍认为学生到学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体育训练既耽误时间又耽误学习,还容易受伤,都不愿意让学生参加训练。面对这一困难,尹志娟一面鼓励学生继续训练,一面耐着性子到学生家里给家长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家长支持。

爱体育,更爱学生。在一次训练中,尹志娟发现学生李创(化名)训练时出现身体不适。经过多方了解,她得知,这位同学家庭条件不好,营养没有跟上。“看着我学生身体跟不上,我心里也难过!”尹志娟购买了牛奶、鸡蛋等营养品,送到了这位学生家中。

参加工作31年来,尹志娟先后在通川区民族小学、通川区第十一小学、通川区第八小学任教,培养了国青队足球运动员徐皓阳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得到了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爱学习,更爱坚持

“活到老、学到老”,是尹志娟的座右铭。她坚信,只有热爱教育行业,终生学习,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9月23日,在通川区八小操场上,一个个同学盘腿而坐,尹志娟正在给同学们讲足球趣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尹志娟告诉记者,教体育不仅要重视技能培养,更要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体育训练中找到幸福和快乐。

“尹老师上课时间过得真快,还想再上一节足球课。”同学们表示,很喜欢上尹老师的体育课,学得轻松,体育技能提高也很快。

“三人行必有我师。”31年来,尹志娟积极向每一位老师学习,面对专业知识水平不够,她就去图书室查资料,浏览阅读教研论文;教学水平不足,她就寻找机会参加各种培训。如今,她已完全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爱足球,更爱创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感就干不好教育,干一行要爱一行!”尹志娟认为,作为体育教师,开展好教学活动很重要,提高学生运动训练成绩更是衡量教师能力的指标。体育教师教足球,更要爱足球。

在学校期间,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课外时间,她长期坚持认真指导学校的各项运动队集训。近年来,她指导的田径队已连续3年在达州市田径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篮球运动队已连续5年在达州市篮球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足球运动队连续多年参加达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获第1名。

谈及足球训练,尹志娟说;“不仅要培养学习兴趣,更要创新教育形式。体育教师只有多研究校园足球教学,学生的踢足球技能才能提高得更快。”

2018年,她牵头排练的团体操《梦幻足球》,不仅在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现场交流活动开幕式上展演,还被推荐登上了全国舞台。随后不久,通川区八小入选了省首批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并被推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优秀学校。

“看着一个个孩子成为优秀运动员,奔跑在赛场上时我很欣慰!”如今,尹志娟不仅已成为四川省体育骨干教师、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她还是四川省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她表示,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带领优秀体育教师赴农村学校、深度帮扶学校及其他薄弱学校,扎实开展送教活动,为农村薄弱学校培养更多懂体育的优秀教师、爱体育的优秀学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