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万源人,不能没有洋芋

更新:2020-10-30 10:37:0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胡光翔

说起万源,旅行人会想到峰峦如聚的八台山,品茶师会想到清香怡人的巴山雀舌,肉食者会想到野猪、麂子、娃娃鱼,爱国者会想到著名的万源保卫战。但是你去问万源人,万源的什么东西最特别?十有八九的答案却是一样最普通的名字——洋芋。

大家都知道,洋芋的其他名字多不胜数:土豆、马铃薯、山药蛋……在万源,只有洋芋这一个名字最接地气最适合它。这样的称呼像万源的方言一样土里土气,却别有一番风味,听起来巴适安逸。万源洋芋的特别之处不在于个头大,也不在于水分多,而在于它的口感独特,用万源人的话来说,叫“面得很”。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它的淀粉含量高于其他地方的洋芋,吃起来更香更糯。

所以请你不必奇怪,宣汉、大竹、渠县都盛产洋芋,为什么只见商贩专卖“万源洋芋”。吃过它的人一吃便认准了“就是这个味”!

洋芋下厨的做法多种多样,酸辣土豆丝、干煸土豆片、黑椒土豆泥、蒜香土豆饼等。万源洋芋自然也是一样。如果万源洋芋只是洋芋味儿,那未免太过普通。这就必须说一说万源洋芋的“干货”了。

首先要说的“干货”就是“洋芋果”。洋芋果的做法也很简单,先把个头小的洋芋挑出来,洗干净去皮,清水下锅煮熟,等水煮熟透以后捞出,彻底晒干为止。晒洋芋果的地方只要干净就可以,院坝里、平房顶、河边的鹅卵石都是洋芋果晒太阳的好地方。洋芋果可以储藏很久,人们一般是夏天晒好冬天吃,因为洋芋果需要一味绝妙的搭配,那就是腊肉。杀完年猪熏好腊肉,姜蒜爆香炒出来的腊肉,在汤汁中邂逅洋芋果。这道菜也是一场等待,从夏到冬,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回家必吃的就是腊肉炖洋芋果。待到山花烂漫时,人们又要出门,临行前总不会忘记带上一包洋芋果,这是家乡的味道。

另一种“干货”就是干洋芋片。它的制作方法和洋芋果差不多,都是先煮熟后晒干,只不过它要在煮之前切成片。晒好以后可以用来油炸,装盘后洒上一点白糖,金黄中点点雪白,吃起来嘎嘣香脆,口感不会比肯德基麦当劳差。干洋芋片用水泡软以后,可以炒肥肉炒腊肉,裹着肉香味入口有一种温柔的韧劲,很像这一方水土养育的这一方人。

相比之下,洋芋豆豉这个“干货”就要复杂一些。制作时人们先将洋芋洗净剁碎成小颗粒,晒成半干。然后放入蒸笼蒸熟,接着需要在阴凉处晾两天,最好晾在椿树叶上。等它产生轻微质变,就加入干红椒、盐、生姜、花椒、大蒜等调味,拌好最后再晾晒一两天,洋芋豆豉才算大功告成。这就是万源人的“老干妈”。用它炒腊肥肉是最佳选择,直接做下饭菜也十分开胃。制作一道不起眼的洋芋豆豉如此麻烦,万源人却乐此不疲。“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是万源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乐观而积极。

如果你对洋芋印象还是平淡乏味,甚至觉得“吃伤了”“它像猪吃的东西一样”,不妨来点万源洋芋干货。在万源人的手中,它不仅仅有简单的洋芋味,你还能感受到它带来的烟火气。

万源人对洋芋的深厚感情有根可寻。回顾几十年前,万源大竹区委老副书记张维新在《回忆录》中讲述:万源的山地险峻而贫瘠,大米和其他蔬菜产量不高,有些家庭需要依靠洋芋生活,洋芋既能当饭吃,又能当菜吃。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文坛兴起“寻根文学”热潮,认为“文学有根,文学之根应深植于民族传统的文化土壤中”。万源的文化之根应当属于最普通又最特别的洋芋。

洋芋不仅存在于老一辈万源人心中,即使是走出大巴山的年轻一代也对其念念不忘。不论万源人离开了多远告别了多久,回到家乡一定要吃的不是鸡鸭猪牛,而是铁锅烧出来的洋芋坨坨。配上红豆腐,那些肉菜反而成了配角,老老少少围着桌子,洋芋吃撑了就是一口粗茶,打一个响亮饱嗝,忍不住感叹:万源洋芋硬是好吃,还是这个味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