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年过古稀,你还打算考本驾照过把开车瘾吗?

更新:2020-10-29 10:12: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年过古稀,还想去考驾照过把开车瘾吗?日前,公安部通报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明确,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也就是说,70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考驾照了。这条新规实施后,会不会调动老年人去考驾照过开车瘾的热情呢?近日,记者采访了达城几位年约70岁的老年人,他们的“肺腑之言”代表了几种不同的观点。

好消息:考驾照再也没有70岁的年龄限制了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进一步优化驾驶证申请条件。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也就是说,以前到了70岁就不能考驾照,新规实施后,考驾照就没有年龄限制了。

据了解,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照的,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既便利于老年人考领驾照,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这项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起实施。

观点一:新规好 有助于老年人扩大生活半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公安部出台交管新措施后,不少老年人的微信群炸开了锅,都认为这条新规对老年人来说太好了,有很多老年人都跃跃欲试。

“我突然觉得人生可以规划更多事情了……”68岁的姚大伯告诉记者,近两年,他喜欢外出游山玩水。由于不会开车,他只能报旅行社乘坐大巴,或与儿女一起外出旅行,或跟有车的朋友一起,单独出行受到了限制。他也曾想过去考本驾照,但一想到自己都快70岁了,辛辛苦苦考到驾照也用不了两年,便选择放弃了。特别是出国旅游的时候,他看到国外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头发花白,还照样驾车游山玩水,让人感觉潇洒得不得了。

姚大伯说,他觉得这个政策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善意和宽容。古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多掌握一门技能总归是一件好事。他要将这个新规发给儿子看看,让儿子帮他咨询联系驾校,并帮他选一款合适的小汽车。只要驾照拿到手了,到时候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也不需要麻烦儿女,随心所欲邀上几个同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家里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开车接孙子放学。

除部分想过开车瘾的老年人外,还有两类人对公安部出台的新规感到高兴,分别是驾校及车企从业人员。他们普遍认为,老年人其实是一个不可小视的消费群体,他们有钱有时间,学会开车后肯定会购车,这个新规对促进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观点二:不好说 老年人开车或许会增加危险性

67岁的李大伯说,开车本应该是年轻人的事情。放开考驾照年龄限制的新规,其实际可行度还真不太好说。他不支持老年人学开车,也不赞成那些跟他年纪差不多的老年人去学。现在道路上车辆已经够多了,达州的城市公共交通也比较发达,出门乘坐公交车或打的都非常方便。开车是有一定风险的,老年人的视力、判断力、反应速度及手脚协调能力都远不及年轻人,开车上路会增加不安全的因素,或许还会出现更多的“马路杀手”。

69岁的张大伯也说,开车可不是说着玩玩的事情,稍微出一点儿岔子,其后果就可能会很严重。老年人又不经常出远门,花几千块钱去学车,都够打好几年的车了。他自己不会去学开车,也不赞成老年人去学。如果把时间花在学车上,他宁愿去做点儿别的事情。

观点三:无所谓 老年人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还有部分老年人对放开考驾照年龄限制的新规持无所谓的态度。72岁的江大爷说,“新规”不“新规”,他是无所谓的。他觉得先得有车再考虑学不学车,学完车如果不开,几年过后手就又生了,光拿个驾照又有啥用。要学开车就要买车,买了车还要考虑停车位,养个车一年也要几万元,花这么大的成本,就要考虑到底值不值得?有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及家庭条件都较好,可以去学个驾照买个车开开,尝试一下一辈子都没过过的开车瘾。如果身体条件及家庭条件都不允许,就不要去凑热闹了。

67岁的叶大伯说,他不经常出远门,平时也没多少用车的机会,出门就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打的,没必要自己开车。让他这把年纪再去学车,也没有年轻人的那个劲头了。再加上学车要考交规、理论、场考、路考等,他觉得比较麻烦,即使学会了开车,找停车位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对于公安部最新出台的这条交管新规,你怎么看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