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向劳模致敬】蒋武:攻克生产难题 实现人生价值

更新:2020-10-28 10:17:3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蒋武历任四川省天渠盐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班长、车间主任、生产部部长。今年48岁的他,1991年毕业后就来到四川省天渠盐化有限公司(原渠县盐厂)机修车间工作。工作29年来,他不断积累技术经验,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成为公司有名的技术能手,为企业节约投资1000余万元,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9年刻苦钻研

从普通工人成为技术能手

在天渠盐化公司,提起蒋武,首先给人的印象是他那不善言辞、憨厚朴实的外表。但他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用心劲儿。

1991年,蒋武从当时的达川地区农业学校机械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原渠县盐厂机修车间当一名钳工。“我学的是机械专业,进厂后就跟着厂里的老师傅学习。买不到书,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坐火车到重庆去买书。”蒋武说,为了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他省吃俭用购买了设备维修、钳工工艺、钣金工艺等书籍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下来,或查资料,或请教师傅,不解决问题绝不放弃。慢慢地,他对业务逐浙熟练精通。

蒋武现场指导生产

1998年3月,他被任命为机修车间班长。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04年,他又担任机修车间主任。尽管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每逢遇到生产困难和问题时,他都身先士卒,冲锋在生产一线。2006年,公司合并原机修、制盐、包装车间为制盐车间,蒋武担任车间主任。

“每一年的大修是最累的,连续作业20余天。”蒋武说,盐业对设备的腐蚀是很大的,大修时常常遇到设备锈蚀严重等问题,面对压力,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维修班职工积极解决问题,绝不拖生产“后腿”。

公司主要从事食用盐生产,生产任务十分繁重。每当大家为了赶工期加班时,蒋武总是将难活、累活、脏活往自己身上揽,却从不叫苦,直到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蒋武深知,生产设备一个零件的疏忽、一个尺寸的误差都会影响食用盐产品的质量。每当生产结束,他都要拿着图纸和笔记本,仔细检查每一个设备尺寸,保证设备正常运转。2008年,他被公司任命为生产部部长。

攻克技术难关

为公司节约投资1000余万元

“省下来,就是赚来的”,是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作为生产部部长,蒋武更是在节约方面当表率,常常把生产余料整理好,留着下次接着用。同时,蒋武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改进工艺、创新方法,让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2015年12月,公司启动30万吨绿色多品种真空制盐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蒋武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事无巨细,每次必去改造项目现场指导。

“当时改造完成后,由于设备全部是新的,因此第一次运行时,遇到很多问题。”蒋武说,他用自己积累的丰富生产技术经验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对工艺、设备进行优化。公司原有4个加热室,改造后需要增加到6个加热室。一个加热室需投入百余万。他提出自己的意见,将原有4个加热室加入到新设备中,通过一系列研判和可行性方案的探讨,他的意见被采纳,为公司节约成本400余万元。2017年9月,技改项目成功投产。

近些年,由他主持的多项节能技改项目取得成功,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由于成绩突出,蒋武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职工”;2018年,被评为“达州市节能减排先进个人”;2019年,被公司评为“爱岗敬业员工”;2020年,被评为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