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更新:2020-10-28 10:15: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通讯员 何涛)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渠县深化“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党员县级领导兼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推动人、财、物等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县级领导带头

下沉一线推动

分类选派下沉。创新推行县级领导联系社区兼任“第一书记”制度,按照“全员参与、精准挂包”要求,分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重点联系班子凝聚力不强的社区,分管政法工作领导重点联系矛盾相对集中的社区,分管经济发展工作领导重点联系发展思路不明晰、集体经济薄弱的社区,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全覆盖下沉街道所辖社区履职。

明确下沉职责。制定出台《县级领导抓基层治理挂包社区兼任第一书记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月度例会、季度指导、年度会商等3项工作制度,明确社区第一书记每月听取1次社区工作汇报,每季度深入联系社区指导社区治理1次,每半年召开1次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议。

组建下沉团队。按照“下沉一人、带动一片”的思路,由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城市社区,示范引领街道党工委成员包社区、社区党委成员包小区、小区党支部成员包楼栋,不断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培育治理细胞,建设一支不撤走、能干事的治理团队。

注重系统集成

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摸排问题下单。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制定社区治理服务“十必清、十必做”标准,整合社区干部、网格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对社区家底进行全覆盖摸排,全面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分类建立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群众最期盼10件事等台账。

定期研究措施派单。县级领导干部定期组织召开社区治理工作会议,对摸排发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办结。截至目前,27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协调各方解决联系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信访安全维稳”等方面的基层治理难题1100余件。

接受群众监督评单。对群众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编号和台账管理,将办结情况及时通过公示栏或者网络平台进行公示,并在小区、社区等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回音壁”,接受群众置评。县、街道两级基层治理办采取电话回访、实地暗访等方式,保证“派单”任务有效完成。

坚持减负提能

形成长效机制

加大财力投入。实施社区集体经济“孵化工程”,整合区域资源、统筹居民意愿,从盘活集体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居民众筹出资等方面入手,多元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加大小区、网格党建扶持力度,为每个小区党支部每年预算1.5万元治理专项经费。划拨国有资产5000余平方米,保障社区活动场所使用。

加强专业指导。面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开遴选200名党建工作志愿服务者,全覆盖下沉到后进党组织,帮助基层党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建设、党员发展、阵地建设等工作。加强法治服务保障,建立“外聘+公益”两类法律顾问队伍,选派32名律师到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选派32名优秀民警到社区兼任党组织委员或主任助理。

强化制度保障。对基层治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统筹列入“大督查专班”重点督查事项,对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实行“逆排名”,切实通过反向约束倒逼责任落实。目前,累计对180名无故不参加“双报到”活动的机关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10个单位因“四城同创”“平安建设”等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