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新局稳增长 开江工业再启航

更新:2020-10-28 09:49: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开江县矢志不渝地发展工业经济,突出主导产业,聚焦实体产业,奋力转型突破。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农副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等三大制造产业,一手抢抓机遇,一手防控疫情。经过不懈努力,截至9月,全县制造业总产值达45亿元,同比增长20.9%。

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

打造核心工业增长极

开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文章斩钉截铁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要摘掉开江‘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经济小县’的帽子,我们等不得、慢不得!”

工业是产业的脊梁、发展的支撑和财税的保障,开江如何突破、开好新局?

开江聚焦2025年全县经济总量“冲刺3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5”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抢抓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机遇,做强工业底部支撑。

闸门是石油、化工、电站、长输管线、造船、核工业、宇航以及海洋采油等不可缺少的流体控制设备,市场需求巨大、前景广阔。经过50多年发展,全国目前已有3000多个型号、40000多个规格的阀门产品和5000多家制造阀门的企业,其中70%以上的闸门生产来自浙江省玉环市。但受三面环水、发展空间有限等因素影响,玉环市大量的阀门生产企业外迁转移,而开江是玉环阀门生产企业的理想转移地。

开江经开区

为打造核心工业增长极,开江深挖传统优势,紧盯产业高端,下真功、用真情,成功引进浙江玉环阀门全产业链,建成2万平米集科创研发、展示体验、校企合作、生产生活于一体的开江智谷机电产业孵化中心。该中心首批入驻生产企业10家,占地1000亩的智谷机电产业园一期项目年底前将建成投产;到2025年,智谷机电产业园将建成占地2000亩以上、入驻企业50家以上、投资60亿以上、产值200亿以上、实现税收20亿以上的中国西部闸门之都,奋力打造成为达州工业新的增长极。

干字当头 快字为先

发展特色工业产业

开江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今年上半年,新开工工业重点项目17个,竣工工业项目5个。下半年,还将开工工业项目24个、总投资52.2亿元,努力跑出开江工业发展的“加速度”。

开江坚持“做精、做特、做强”原则,对全县工业“一区二园”进行优化布局,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园区三年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万达开(任市)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园、智谷机电产业园、5G高新技术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三大特色产业园总产值突破40亿元、入驻企业达100家。

智谷机电产业孵化中心实行“1+1、4+4”孵化模式。“1+1”,即1个县级生产协调服务领导小组、1个园区管理公司;“4+4”,即现场服务、要素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等4个县级服务专班和政策集成、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品牌塑造等4大公司管理职能。该中心按照“科研、培训、商务、生产、办公和服务相融合”的理念,建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阀门文化展示体验馆、投资洽谈中心、阀门产业研究院和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等。目前,中心已成功签约引进10家阀门生产企业,生产各类阀门产品200多万件,产值突破3亿元。

在发展乡镇工业经济方面,开江县重点在任市镇发展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依托5万亩“稻田+”示范区和10万亩“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特色水产基地和10万吨优质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等,力争2025年产值超50亿元; 在回龙镇重点培育新型绿色建材、冶金燃料等产业,力争2025年产值超30亿。

川渝携手 深化合作

建设统筹发展示范园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地处川东北和渝东北区域几何中心的开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近日,川渝六区县举行“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当天,开江县明月山流域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与“邻居”区县重庆梁平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项目、垫江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建设项目、四川达州大竹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截至目前,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已经储备了64个重大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135亿元,其中,31个项目已经开工。

开江县委书记罗建表示,该县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机遇,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为抓手,积极参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产业合作,持续实施工业制造全产业链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全力建设万达开省际毗邻交界地区合作示范园区,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坚决为全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开江力量。


□文/图 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顾天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