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大道奔康】深山里的落漩塘村“华丽转身”

更新:2020-10-27 10:19:1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金秋时节,走进万源市井溪镇落漩塘村,放眼望去,一座座漂亮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社道路、连户路串连着每家每户……

“这些年,我们村真是一年一个样,日子也越过越好。”李仁碧笑容满面地说,“现在村上要啥有啥,我们在屋头种菜卖就可以赚钱,收入也不比出去打工低。”

落漩塘村位于井溪镇东北部,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10户446人,2014年该村被识别为万源市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0户178人,2018年被列为达州市深度贫困村,由达州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从此,深山里的落漩塘村民又多了一家“亲戚”。

硬化村社道路 打通发展“肠梗阻”

曾经,落漩塘村地势偏僻、交通闭塞,村民出行基本靠走,去镇上赶集都是跋山涉水、肩挑背扛,异常艰辛。

“全村没有一条硬化道路,底盘低的车根本上不来,山里的农产品和中药材出不去,山外面的进不来。”达州市纪委监委驻村干部唐松介绍道,该村恶劣的交通环境,深深制约着村里的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达州市纪委监委决定从交通设施上率先突破,打通落漩塘村发展的“肠梗阻”,联合万源市税务局协调上级部门投入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历时半年修筑社道路6公里,硬化入户路6公里,并扩宽至3米,打开了阻挡数代人发展的“山门”,落漩塘村的交通发生了“蝶变”。

图为落漩塘扶贫产业喜获丰收

“社道路硬化了,我种植的中药材也就不担心销路了。今年我又种了20多亩中药材,能卖10多万呢。”该村贫困户李建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下深山住新楼 幸福生活不再愁

“以前,我们一家人住的是‘土窝子’,一下雨,大落大漏,细落细漏,还时刻担心房子垮塌。”贫困户邓友柱描述曾经的住房情况也是落漩塘村44户易地搬迁户以前居住条件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2016年该村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4户村民搬出深山老林,告别随时可能坍塌的危房,搬进了有配套供电、供水、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大大改变了村民的居住条件,邓友柱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新房子干净又安逸,出门就是公路,孩子上学很方便。”邓友柱乐呵呵地说,“我还申请了小额信贷,拿来种植10亩的蔬菜,一年能卖8万多,家里的生活不再发愁了。”

在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落漩塘村还对村里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进行改造,新建蓄水池、通讯基站,解决村民饮水难、通讯难问题。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整治庭院、改厨改厕、改水改电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发展多元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

为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达州市纪委监委为村里产业发展费尽周折、操心不少。

落漩塘村山多地少,森林覆盖率极高,在不断的摸索中,村里以“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主要通过种植烤烟、魔芋、高笋、中药材和养殖旧院黑鸡、猪、蜂蜜等不断深化做实利益联结机制,安排产业扶贫项目8个,投资300余万元,让贫困户享受产业扶贫红利,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在我的记忆中,家乡是封闭、贫穷落后的,但近些年,村里的变化,让我感受到无限的希望,也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决心。”2018年,在外打拼20年的廖云喜返回落漩塘村创业,达州市纪委监委和其他帮扶单位反复考察论证,帮助他引进高笋产业,邀请专家作技术指导,协调土地流转,给予资金奖励,廖云喜创业十分有信心,当年他种植高笋收入近8万元,廖云喜的产业越做越大。目前,他养殖生猪200余头,1000多只土鸡,20多亩高笋,年收入100多万,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增收。

如今的落漩塘村,蔬菜产业欣欣向荣,烤烟稳步推进,中药材逐步壮大。这片曾经被人遗忘的“山旮旯”实现了从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到幸福村的“华丽转身”。

□通讯员 周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