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竹乡大地绘就幸福画卷

更新:2020-10-27 09:51:0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17日清晨,秋日的绵绵细雨斜织屋顶,使得大竹县月华镇九银村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在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0多岁的脱贫群众张云会正忙着到距离不足500米的东柳醪糟公司上班。在她身后,是一幢幢别致靓丽的小楼房。

张云会告诉笔者,以前她家居住在山上,交通极为不便,信息闭塞;如今,搬到安置点,离场镇近、还能去厂里上班,每月收入有2500元左右,而且稳定,她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

其实,张云会家的变化,只是大竹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县持续发力强产业、稳就业、惠民生,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奔康,越来越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做强产业拔掉穷根

“今年,我家栽了1.1亩海椒,我又在村上的海椒基地上班,每天挣50元,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加上流转土地等其他收入,一年能挣1.2万元。”提起每年的收入,童家镇天星寨村脱贫群众杨启英喜笑颜开。

在大竹县,像童家镇这样依靠扶贫产业实现增收目标的乡镇还有很多。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后续发展能力,该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持续以种养结合、以短养长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业主+农户”等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力确保所有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大竹县团坝镇白茶基地。(范辉 摄)

2020年,全县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中药材以及特色蔬果等种植面积达71.5万亩。33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通过流转土地633.9亩,实现收益25.3万元;31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利用土地资源、小额信贷资金等入股企业和专合组织,实现收益21.12万元。

大竹县还着力优先匹配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创新经营模式,拓宽增收渠道。今年以来,全县通过电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助力电商销售香椿近30万单、土鸡蛋10万余件、优质柑橘150万公斤,实现收入近1亿元。

稳岗就业持续增收

“现在年龄大了,靠种庄稼赚不了多少钱。把土地流转给专合社,不仅有流转金收,还可以去吊瓜种植基地务工,每天有60元钱的收入。”说起如今的生活,团坝镇农华村8组脱贫户蒋思非常满意。

2018年,大竹县厚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吊瓜产业基地建立起吊瓜生产加工车间,每年吸纳贫困群众1万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超过6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政府既为我们解决了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也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和场地问题。”企业负责人张厚忠表示。

近年来,大竹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积极组织优秀创业人才在乡镇、村集中创办分厂或加工车间,引导周边贫困人口从事简易加工或手工制作等业务,将“就业扶贫车间”建在贫困群众家门口,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共有“就业扶贫车间”30个,类型涵盖“工业型”“农旅型”“农业型”“作坊型”等领域。

政策保障改善民生

今年70岁的中华镇四坪村4组脱贫户付伦田,2014年老伴去世,去年儿子也患重病去世,家里有两个正在读高中的孙子,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靠儿媳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格外窘迫。自从开展脱贫攻坚以后,付伦田家依靠政策兜底帮扶措施,在2018年底彻底脱了贫,2020年全家纳入了低保兜底。

今年,大竹县新增低保兜底对象346户、416人,发放低保金3.315万元;已为2157名非低保、五保残疾人建档立卡,发放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31.06万元。

与此同时,大竹县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无缝连接”资助体系,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覆盖率达100%。严格按照贫困学生资助申请、审批、公示程序,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6.7万人次,发放补助16098万元,仅今年春季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26万余人次、发放资助金607万元。建立社会助学基金6个,基金规模达3000余万元,年受益学生2000余人。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惠民实事,托起了广大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特约记者 王晓林 通讯员 邓岚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