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打造“江河文化 五彩社区”

万州何家沟老巷美出文艺范儿

更新:2020-10-26 10:55:4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州区高笋塘街道望江路社区,有一条老巷道名为何家沟,曾经毫不起眼,如今整治一新,路平景新,充满地方文艺范儿,展现出耀眼光彩。何家沟巷子是万州的一条老巷道,巷道左右两边分别是望江大梯道和望江路——牛滚凼巷道。其下端位于万达广场背后,上端接望江路巷道,再连接新城路,全长500余米,共有梯步227步。何家沟巷子一度破旧灰暗,残损难看,处处可见违法搭建。

然而记者日前在这条巷道看到的,却是一副亮丽文艺的模样:违法搭建全拆除了,地面整治一新,或青石梯步,或透水砖间隔蓝色小方砖,楼栋的一二楼墙壁纷纷粉刷装饰,连堡坎也打理得干净整洁成为文化墙。电表箱等城市家具全都描绘上富有地方特色的图案。虽然上端接新城路口有部分路段尚未完成整治,但整个巷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望江路社区干部介绍说,何家沟具有万州老城山城步道、市井生活、传统风貌的烟火气。从交通环境看,它连接万达广场和新城路,具备打造万州文旅街区的潜质。此次打造,目的是让它旧貌换新颜,成为万州老城记忆文旅街区的新名片。

在环境打造中,何家沟以“江河文化五彩社区”为主题。文化墙以山水之城为底,凸显何家沟巷子依山傍水的地貌。有的文化墙上是贴近生活、耳熟能详的谚语:“家中有一老,胜如有个宝”“立春落好雨,娃儿吃白米”等反映了万州的人文观念与物质文化,体现了老百姓的丰富智慧。

有的文化墙展示的是万州的诙谐歇后语:“砌墙的砖头——后来居上”“较场坝的土地——管得宽”,体现了万州人民的机智豁达、诙谐风趣。将万州言子儿与堡坎融合在一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幼儿园和小学周围的围墙,则以七彩、阳光、向上、励志为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望江小学旁,历代名篇与玻璃护栏融合在一起,营造勤学善思的大环境。每一个句子都是真诚的祝福、殷切的期许、奋发的正能量。

匠人墙展现的是曾经走街串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手工业者:剃头匠、补锅匠、修鞋匠、篾匠……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历时两个多月,分为三步走:违章搭建“拆”起来、残缺设施“补”起来,居住环境“靓”起来。目前为止,已经组织居民自行拆除或依法强制拆除违章搭建棚亭1700余㎡,改造破旧墙壁2000余㎡,整治地面1500㎡,整治卫生死角20余处,修复阴阳沟35处,新添绿植箱体25个,新植绿地4处。目前,何家沟部分已经完成整治,上端接新城路口的几条小巷道还在整修中,预计月底全部实现旧貌换新颜。

新闻延伸

36吨龟纹石堆成山石盆景

景观升级,万州天仙湖节点变了样

如今,万州市民经过天仙湖拦砂坝,会发现这里出现了大小不一的三个盆景,古色古香,韵味十足。这是盆景景观在万州城市造景中的再次运用。

此前,万州用山石堆叠盆景的成功运用是西山钟楼对面的盆景树,山石围拱,石头罗列,老黄葛树屹立其上,是北滨路上的一道美丽景观。如今,园林部门又在天仙湖拦砂坝旁的三角广场上再造盆景景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个盆景景观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最大的一个以石头围绕树下形成不规则微地形,富有韵味。微地形中遍种鲜花,色彩鲜艳氛围喜庆。另一个围绕黄葛树打造了椭圆形白色花坛,其形如盆,黄葛树下,奇石堆叠成山峦,石头间种了蕨类植物,留白地带以沙填充,如同文人雅士案头的盆景。最小的一个在黄葛树下堆码了一圈儿崎岖山石,饰以绿植。

三组盆景都充满了古典园林的味道。

万州区园林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仙湖拦砂坝头三角地带过去比较空旷,缺乏景观效果。此次节点改造有意选择该处作为试点,用36吨龟纹石打造中式园林的假山景观。周围摆放了一组花箱,让这个小节点靓丽起来。如果市民反响较好,未来有望在更多节点采用此类造景手法。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