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科技扶贫“110”飞入寻常村民家

更新:2020-10-26 09:57: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华 通讯员 李兴忠)“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是全省扶贫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贫困地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互联网+科技+扶贫”的新型扶贫方式,被称为科技扶贫“110”。10月23日上午,“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达州平台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旨在扎实抓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达州平台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产业推动、企业带动、校(院)地联动、在线互动、创业拉动”的“五动”科技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2017年,“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启动以来,我市共整合市县两级专家1700余名;组建包括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专家、科技特派员在内的信息员队伍6900余名,突出解决了贫困地区“需求上不来、解决无渠道”难题,有效满足了贫困户、专合组织、政府等不同主体的需求,惠及全市828个贫困村、63.66万贫困人口,加快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走进乡村

为充分发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精准帮扶作用,我市积极作为,努力探索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扶贫新途径,倾力打造科技扶贫村级驿站建设。2019年,千方百计挤出资金4万余元,在国贫县宣汉县清溪镇马伏村、金鹅村,万源市大竹河镇荆竹园村、铁矿乡双坝村建立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村级驿站,将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服务延伸到农户家中,将科技课堂开在田间地头,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为农户及农业企业提供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为科技扶贫工作增添了助力。 

一年来,驿站积极开展“科技扶农”专项行动,先后邀请种养殖专家举办农业科技讲座8场次,培训人员1000人次,发放宣传物资2000余份,培训资料1000余份,大大提高了村民生产技术水平。同时针对达州平台短板、弱项,遴选精兵强将,下足“绣花功夫”,集中精力开展平台督导和培训工作。

截至目前,达州平台信息员激活率达到80%,专家日在线率达到60%,专家、信息员、管理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信息服务量突破2万条,达到20166条,超额完成省中心下达年度目标任务(7000条),并积极完成精准帮扶任务,协助帮扶牵头单位引进高山养蜂、跑山鸡项目落地马伏村,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目前,全市农村贫困“总量大、程度深”特点仍然突出,脱贫扶贫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冲刺期。全市科技系统将扎实抓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达州平台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产业推动、企业带动、校(院)地联动、在线互动、创业拉动”的“五动”科技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继续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第一书记、信息员作用,切实增强平台知晓率,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以及涉及的企业、专合组织、种植养殖大户等知晓“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知晓服务内容、方式、操作流程,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会用,让科技扶贫力量实实在在“飞入寻常村民家”。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