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纵深推进节俭之风

更新:2020-10-26 09:34: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就餐“光盘”、接待简化、节省经费……近段时间,随着政府、媒体、学校等机构组织对勤俭节约意识的大规模宣传动员,我市各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浓厚,全社会节俭意识明显增强,节俭之风正逐渐养成。但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需纵深推进节俭之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浪费现象不是一时形成的,短时间内想遏制甚至扭转这种不文明陋习并不容易。一方面,要从人们的思想根源上着力,在社会范围内持续、常态化地传播宣传勤俭节约意识。另一方面,要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上下功夫,坚持效果导向,在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过程中,避免观念单向灌输,要结合实地观摩、现场体验、竞答宣讲、网络作品创作等模式,设置互动嵌入式的活动载体,吸引社会、学校、家庭广泛参与,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逐步深入人心。

除了宣传教育,也要适时给浪费奢侈行为戴上“紧箍咒”。眼下,我市各地各行业正在积极响应号召,“小份用餐”“环保打包”“光盘优惠”等务实举措层出不穷,这是树立节俭文明新风尚的良好开端,也需要我们对各种方法总结提炼,从中探索可普及推广的长效机制。面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要探索将勤俭节约纳入规章制度等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奢侈浪费行为加强规范监督,形成制度上的震慑作用。

把节俭之风推向纵深,既靠思想教育、刚性约束,又需示范引领。让勤俭节约之风入心入脑,党员干部要首先认识其重要意义,并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如果不率先垂范、革除奢侈浪费陋习,必然会影响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会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党员干部要自觉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主动厚植勤俭节约之风,传承好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坚决将厉行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示范者,以此凝聚勤俭节约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